遠離網路霸凌 避免隱忍勇於求助
使用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兒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根據兒盟調查統計,有高達七成六的兒少都曾有網路霸凌經驗,且九成三都發生在社群網站;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網路讓許多孩子接觸到霸凌訊息的機會變多,尤其排名第一的就是社群網站,像是臉書、Twitter等,接著就是通訊軟體,像是Line等。
 
社群網站易有霸凌 多以互相攻擊為主
兒少在社群網站遭到霸凌的情況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互相攻擊就佔了六成一,假借他人名義亂發訊息也有將近五成左右;陳麗如說,網路讓許多人都享受到新科技帶來的便利,但如何在網路中學習正確的網路禮儀仍是難上加難,也因此近幾年更頻傳出因為網路霸凌造成的不幸事件。
 
讓孩童遠離網路霸凌 父母扮演重要關鍵
執行長陳麗如進一步表示,網路霸凌雖說在虛擬的世界,但多數遭逢的心理傷害不是關掉網路就能解決,且根據調查,有超過一半的兒少網路霸凌受害者都是被身邊朋友欺負,接著才是朋友,顯示這些欺負行為可能就是從真實世界的延伸,建議父母平時除了多關心孩子的交友和學生生活,更應適時伸出援手,給予關懷。
 
網路多數的加害者就是認為自己的身份一定不會暴露,所以也就不加思索地把訊息送出去,但網路傳播速度快,一轉眼就可能造成受害者長期的傷害;陳麗如提醒,除了多注意網路禮儀外,也可建立友善的申訴機制,必要時千萬不要隱忍,勇敢求助支持才是解決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