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也會有戀物情結?
寶寶特別喜歡某個玩具或玩偶,一定得抱著它才能入睡,外出旅行也不能少了它,是不是有戀物癖?媽咪該怎麼糾正呢?其實對小寶寶而言,這些類似行為只能說是「戀物情結」或「戀物行為」,是尋求安全感的表現。寶寶戀物是自然的發展過程,只要家長多陪伴,大多會自然消失。

缺乏安全感,容易有過度的戀物情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兒科楊玉君醫師表示,以「戀物癖」來形容0~1歲的寶寶並不恰當,「癖」是指喜歡某一種東西到達會產生興奮感的程度。寶寶會對某件東西有特殊情感,主要是一種安全感的表現,所以用「戀物情結」或「戀物行為」要比「戀物癖」來得恰當。

為什麼會有戀物情結?主要因為寶寶對某一個東西有特殊情感,例如:絨毛玩偶、小玩具、奶嘴或是小被子的一角…等,因為安全感的轉換,容易出現依戀的行為,大部分0~1歲小寶寶都會有,但通常不會太嚴重,除非孩子再大一點,例如已經要上學,較可能看出明顯的問題。

寶寶戀物行為會有哪些症狀?
嬰幼兒認知能力還不成熟,大部分滿6個月開始探索外在事物,透過身上感官功能進行探索,例如用摸的、聞的或吸吮等方式,再發展出對某一件東西特別的依戀,這主要來自照顧者給予的感覺,可能是柔軟的、可以擁抱的,例如寶寶很喜歡用摸的,家長會給予一些小東西滿足他,時間一久便產生一種安全感,繼而出現戀物情結。
 
戀物情結是否會對將來產生負面影響?
有些媽咪會擔心,戀物情結是否對孩子的將來產生負面影響?只要排除寶寶沒有自閉的問題,否則大多數戀物情結是屬於自然、正常的發展現象。寶寶出生6個月開始對事物想要探索,這時候照顧者如果未給予太多關注力,會從依賴關係過渡到依戀行為。

父母所給予的關愛是否足夠?
什麼家庭比較會有戀物情結的寶寶?主要還是和父母給予的關愛是否足夠有關。戀物情結越嚴重,表示寶寶得到的關愛不夠,需要更多安全感的照顧。寶寶不只需要吃、穿、生活方面的照顧,適時的陪伴、互動更是不能少,所以父母要多了解寶寶是否欠缺關愛;給保母帶的孩子,一樣要多加以關注,有些保母只是做好基本的生活照顧,比較沒辦法做到陪伴、互動,使得戀物情結更明顯,家長要特別注意。

若影響上學後社交,必須想辦法糾正
有必要特別去糾正戀物情結嗎?楊玉君醫師表示,要依個別情況做適當的處理,例如孩子特別愛吸奶嘴,剛出生會有較多吸吮的動作,是可以被接受的;但隨著寶寶成長,假如已經到一歲半,這時候吸吮的動作就不是用在吸奶,而是單純為了獲得安全感。

倘若照顧者能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不需特別糾正,類似行為自然會消失;若已到學齡期開始要上學,就要顧慮到會影響社交團體生活,孩子如果無法自我調整,就需要父母慢慢幫他糾正,例如特別喜歡某一個大玩偶,但是已經上學了還是要帶著它,代表戀物情結延續太久,必須想辦法糾正。

糾正寶寶戀物情結,家長應注意的事項
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改變寶寶的戀物情結?主要在於本身的心態,以下幾個建議提供給父母參考:
1.避免用強制方式:一味只是嚴格禁止,會剝奪寶寶需要的安全感,反而造成負面影響,孩子容易哭鬧,或無法好好睡覺。

2.陪伴最重要:給予好的陪伴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現在很多家長用3C產品當保母來減少孩子哭鬧,容易衍生許多問題,最好將戀物轉移成對人的依戀。

3.引導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培養寶寶對更多事物、活動有興趣,而不是局限在某一個玩具。

4.給予替代物品:給予較多替代東西,提供給孩子不同選擇會有幫助,例如不只給一個玩偶,以免寶寶總是專注在一個物品上。寶寶如果特別喜歡毛絨絨的毛毯,可用雷同的東西,讓他慢慢跳脫出來。

也有一些孩子對熟悉的小被子情有獨鍾,無論走到哪裡,都要帶著才能入睡。碰到這種狀況,家長一定要先了解原因,是不是睡覺時燈關掉讓他沒有安全感,建議媽咪可常陪伴寶寶入睡,唱唱催眠曲,房間使用柔和燈光,讓寶寶從戀物轉變成戀人。

此外,有些寶寶一定要抓媽咪的耳朵才能入睡,也是很常見的狀況。這是孩子對媽咪的感覺,抓耳朵如同吸奶嘴一樣很有安全感,媽咪不需去改變或斥責。

多陪伴、互動,是解決戀物情結最好的方式
寶寶的戀物情結,大多是在學習分離過程中的一種過渡行為表現,家長記得只要多陪伴,持續給予好的關愛,從依賴到獨立的過程中,孩子會自然跳脫出來,所以大部分能夠很自然地改變。但是如果家長忽略這個環節,年齡延續到太大,當然比較不好,因為一旦進入團體生活,戀物行為會影響到社交。

孩子越大,處理上要越謹慎。倘若家長自己處理得還是不夠,必要時可尋求專家協助。家長也不需要太擔憂,寶寶的這些行為只是正常的轉換,在適當的引導下自然會改變,對將來人格發展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楊玉君醫師表示,單純因為寶寶的戀物情結到門診尋求協助的人並不多,大多是因為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問題,就醫時會同時提出類似的困擾。

最後還是要提醒爸爸、媽媽,寶寶成長的過程中,必須多給予關愛以及保有良好的互動,讓寶寶從分離一直到獨立的過程中,很自然可以慢慢調整過來。
 
楊玉君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神經科臨床研究員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3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