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太胖 危機多多
您可知道懷孕胖太快,對懷孕及生產具有哪些危機嗎?孕期該怎麼吃,才不會一下子就像吹氣球胖得太快?且看本篇資深婦產科醫師,告訴體重超標的孕婦該如何吃,才能讓母胎生產更安適,讓生產過程變得母子均安!

孕期怎麼吃?不會胖太快
孕婦如果太胖會有哪些風險?很多傳統觀念以為,懷孕婦女就要吃得比平常多很多,好讓肚子裡的寶寶長胖些。通常就大原則來看,本來較胖的孕婦,孕期就應該胖少一點,而原來就比較瘦的孕婦就可以胖多一點。但是以醫師專業建議來看,孕期真的不要胖太多!尤其懷孕至中後期階段,每天僅須比前期增加300大卡就好,切莫再超過。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暨產科病房主任黃建霈表示,在孕婦手冊新版中指出,孕程三期應依照每個孕婦的BMI,乃至考量是否特殊懷孕如多胞胎的孕婦去估算,每週可增加的體重數值,並指導孕媽咪該怎麼吃才正確。因此,以正常體重的孕婦為例,懷孕期間的重量,最好能控制在增加10~14公斤的範圍內最理想。如果拆成十個月去看,平均每個月胖1公斤~1.5公斤即可,以盡量不超過這樣的範圍為上。但如果懷雙胞胎的孕婦,孕期總體重則可胖16~20公斤,而懷三胞胎者,則最多可胖至23公斤。

黃建霈醫師指出,實際上,當熱量進到一個孕婦的身上,首先就是先供應母體健康的基本需求,大約1000~1200卡。而多餘的熱量,則供應給寶寶,但是如果剩餘熱量又超過了寶寶所需要的量,那麼就容易回到母體身上,進而演變為母體增加體重的結果。

因此孕期體重的控制原則,是以先讓母體能維持身體基本所需為主,然後胎兒仍然可以吸收到足夠營養並逐漸成長,而飲食控制得當的話,甚至部份孕婦如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整個的體重反而是減少的,但是透過超音波卻會發現胎兒仍是在成長的。同樣的,養胎不養肉,怎樣將營養胖在孩子身上,關鍵也是在於熱量的掌握。

懷孕胖太多,會怎麼樣?
黃建霈醫師表示,懷孕期間要是胖得太多、胖得太快,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也帶來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等風險。而且母體太胖,產道內及周圍的肉變多,會使產道更狹窄,故而增加難產機率。乃至整個分娩過程也被拉得很長,並可能因此痛更久都生不下寶寶來,最後就只好轉為剖腹,令媽咪面臨「吃全餐」的命運。

黃建霈醫師說,以前就曾經替一名體重達135公斤的孕婦剖腹產開刀,送上手術台麻醉時,麻醉針卻因為脂肪太厚,導致針管不夠長,故始終打不到脊椎裡,也因此必須全身麻醉,麻醉風險增加。另外,脂肪層過厚,也很難開刀,整個龐大的身軀,置於手術台上往往超出範圍,甚至必須動用比平時還多的人力,幫忙固定或支承手術過程中的腹部。

這類孕婦的生產風險已如此之高,若遇到大出血,要幫忙找出血點,一樣也更困難。如果孕期又有高血壓,後轉為妊娠毒血症的機會亦高,更增加了孕婦中風或胎兒死亡或罹病的風險。故整體說來,從懷孕至生產,這類孕婦手術及麻醉風險大為增加外,在手術過後,肚皮切開的傷口需癒合,過程一樣可能會拖延。假使這樣的孕婦,加上又有糖尿病,相對傷口感染的風險,也是比常人多很多。

還有,本來一般孕婦的心臟比平時就負擔更大了,但對於體重超出常人的孕婦而言,其心臟的負擔更是龐大。不僅走路會氣喘吁吁,對這些孕婦來說,呼吸更是喘促,腰背痠痛的程度往往也更勝常人。再者,下肢肌肉必須給予孕婦身體更多的支撐,也因此,腳抽筋頻率及程度均倍增,膝蓋骨受傷機會也變多,老年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亦增。再者,孕婦最討厭的妊娠紋,在體重過重的胖胖孕婦來說,更是無法避免。通常妊娠紋一旦裂開,就很難撫平回到以前的樣子,最多是產後顏色變淡而已。

懷孕確實也可能造成死亡的風險,歷年來,在生產過程造成孕婦死亡的主因有三,亦即:高血壓、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其中,妊娠高血壓、產後大出血,均是與體重過度增加有正相關。尤其現代社會,飲食西化,食物偏向高糖、高油、高鹽及精緻化,使孕婦體重增加得比以往還多。所以,孕媽咪若能控制好體重,也可減少懷孕生產的致命風險。

生產的過程,也並非現今一般大眾所想的那麼安全。假使一個孕婦懷孕從未做過產檢,並且選擇在家生產。那麼依照統計數據分析,大約每100名孕婦,就會有1名可能死亡。從數據資料來看,其實懷孕導致的死亡風險,有時比一些疾病的死亡率還高。

胖孕婦的地雷飲食
通常太胖的孕婦,該怎麼避免踩到地雷飲食呢?黃建霈醫師表示,像是高油脂的食物或料理方式,像是炸的、炒的料理,都不太合適。另外,像是太甜的飲料,及糕點類的點心,通常人體都是吸收非常快的,因此最好也是請孕媽咪特別避免。而白飯、麵包、麵條,因為是精製後澱粉類,雖仍可適量吃,但如果孕媽咪能夠選擇的話,換成糙米飯或五穀雜糧,會更健康。

糙米飯、五穀飯的營養,會比白飯來得豐富,因為很多重要的維生素B群,如:B1及B6在全穀類中是較多的。其次,很多坊間賣的精緻麵包聞起來都特別的香,這些多半都是因為摻和了很多油脂,應盡可能改為選擇全麥的麵包會比較妥當。而麵條則可選擇如蕎麥麵,也會比一般的白麵更來得有營養。

其次,如果澱粉類能以全穀類飲食為主,相對的在纖維質的攝取量方面,也才能較為足夠。由於國人除了鈣質、鐵質常常不足之外,其次也相當缺乏的就是纖維素。也因此,常常有許多孕婦會抱怨自己為何老是有便秘的困擾,也由於孕期時,體內黃體素濃度增加,除了讓子宮穩定不易收縮外,卻也讓腸道跟著蠕動減緩,所以糞便進入人體,通常都要堆積了很久才會排出體外。

假使體內纖維質攝取的不足,糞便的量也就會不足,量不足也會減少刺激腸道蠕動的速度。因此,高纖食物若攝取不足,相對也會使得孕婦便秘的情況加劇許多,甚至最後還會引起孕婦痔瘡等,讓孕媽咪更傷腦筋的困擾。假使體重過重,腹壓太大的孕婦,還可能將痔瘡推擠出肛門,更增加痔瘡脫垂、破皮出血及感染的複雜程度,甚至也影響未來年老時子宮下垂等伴隨衍生的諸多困擾。

什麼樣的食物內容,是為高纖呢?許多人認為,水果、青菜就是。然而,黃建霈醫師提醒大家,水果、青菜屬於高纖食物雖沒有錯。但是,台灣的水果改良得都相當可口,甜度往往也跟著爆表,所以水果若很甜其實也是高熱量的食物,因為內含的果糖很多,熱量也高。所以,水果的選擇也很重要。若水果選的是不是高纖維,而是糖份很高的,那其實並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所以,真正較佳的高纖類食物,其實也泛指一些根莖類的蔬菜。比如說:牛蒡、芹菜、蘆筍、竹筍、紅白蘿蔔,如果平時這些高纖類的根莖食物有攝取足夠的話,孕媽咪通常也就比較能夠避開便秘難解的困擾了。再者,這些高纖食物較能夠提供飽足感。也就不會老是感覺到餓,避免因懷孕時的飢餓感,令孕媽咪越吃越多。

甜食有助孕婦情緒穩定?
黃建霈醫師表示,其實因人而異。當然,如果不吃甜食,真的會影響孕媽咪情緒者,吃一點是無妨。可是甜食確實也有許多事實上的諸多壞處,像是母體或胎兒體重暴增,進而弄糟了情緒也有可能。所以,咖啡或甜食是否一口都不能吃?其實也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必須要注意的是「至少不要過量」。

懷孕期間,能否喝咖啡?
黃建霈醫師指出,在懷孕的前期,喝咖啡過量,確實有可能提高胎兒流產的機率與風險。如果喝黑咖啡,並且是每一天都喝超過一杯以上的話就有可能。還有些孕婦以為,到懷孕後期就沒關係,但黃醫師提醒,咖啡因仍然會通過胎盤輸送給寶寶吸收。

所以,如果孕婦已經習慣每天喝咖啡,胎兒的身上也就會有咖啡因。那當寶寶出生後,當然不能立刻給孩子喝咖啡啊,但是新生兒已經習慣體內有咖啡因的存在,突然中斷的結果就是會造成「咖啡因戒斷症候群」。當然,寶寶就每天都不睡覺,哭、鬧、吵等不安,而母體長期攝取咖啡因也會影響產後哺乳的奶量,所以最後都會變成爸媽自己的困擾。同理可知,所有可能產生戒斷症候群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或用藥,也都會有如此諸多不良影響的,所以咖啡仍應盡量戒除較好喔!

黃建霈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 婦產科超音波專科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兼產科病房主任、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及理事、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及理事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暨產科病房主任 黃建霈
攝影╱本刊資料室(檸檬巷館)
麻豆╱漂亮孕媽咪 雲思綺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3月號。
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