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 治癒率99%
基因須未變異 3成機率讓肝硬化「變軟」
國內約七十萬人染C型肝炎,若延誤治療恐致肝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余明隆參與C肝新藥臨床試驗,昨出席成果發表會,他說C肝患者若病毒基因未變異,服用新藥的治癒率將達九成九,較傳統藥物的七成高,且難治的C肝合併肝硬化患者,也有三成可逆轉讓肝臟「變軟」,降低肝癌風險。新藥預定下月引進國內。

C肝病毒是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包括輸血、針灸或不安全性行為等,都可能感染C肝。余明隆昨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亞太肝臟學會,在會中與其他研究者共同發表C肝新藥臨床試驗成果,他說,國內C肝患者約七十萬人,目前健保給付雷巴威林加干擾素治療C肝,但治癒率僅七成,且近一成七的患者因貧血等原因,無法採用此傳統治療。
 
須自費約九十萬元
余明隆說,C肝病毒共有六種基因型別,國內患者以第一、二型居多,特別是此新藥專治的1b型患者,約佔五成五,新藥改善傳統藥物導致發燒、嘔吐等副作用的缺點,服藥二十四周後,治癒率達九成一,如患者沒有病毒基因變異,治癒率更可高達九成九,建議民眾用藥前,可自費兩千到兩千五百元檢驗病毒基因是否變異,平均有基因變異的比率僅一成二。

余明隆指出,國內的C肝患者中約十五萬人合併有肝硬化,惡化成肝癌的風險高,服用新藥約三成患者有機會逆轉肝硬化,讓肝臟去纖維化變軟,以降低罹癌風險,比傳統藥物一成五的逆轉機率高;但新藥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約九十萬元,且仍可能出現血小板降低、發燒、呼吸道感染等輕微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治醫師許朝偉說,C肝口服抗病毒新藥已進入「戰國時代」,除該款須服用二十四周的新藥外,另有兩款新藥僅須服用十二周,但藥費介於一百五十萬元到兩百六十萬元間,將來也會引進台灣,但健保均未給付。
 
減發燒嘔吐副作用
許朝偉說,C肝新藥最大優點是不必搭配干擾素使用,因此大大降低發燒、嘔吐等副作用,可維持患者生活品質,提醒C肝患者若合併心血管疾病或腎功能不佳,其治療藥物可能與C肝新藥產生交互作用,患者用藥前應先告知病史。

余明隆坦言,C肝新藥自費價很貴,非一般患者負擔得起,因此患者若確診C肝,仍應及早接受傳統治療,約有三成患者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再視經濟能力改服新藥。
 
C肝口服抗病毒新藥
●適用對象:C肝病毒基因型1b的患者,約佔台灣C肝患者55%
●優點:
˙若無病毒基因變異,治療率達99%,較傳統藥物的70%高
˙C肝合併肝硬化者,有30%的機率可讓肝臟變軟,較傳統藥物的15%高
˙不需搭配干擾素使用,改善發燒、嘔吐、失眠等副作用的嚴重度
●療程:24周
●價格:健保不給付,自費約90萬元
●現況:最快下月引進國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