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自殺率高7倍 5句話千萬別說
「不要想那麼多」、「怎麼可以這樣想」、「你怎這麼自私想死」、「想開一些啦」、「你一定會好的」,這5句話千萬別對剛被醫師宣告罹癌的病人說,以免造成反效果。
 
癌友自殺率高
根據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資料顯示,國內健保資料庫2001年至2003年統計發現,癌症患者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90人,高出一般人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2人,達7.5倍之多,也遠比國外統計數字來的高。
 
罹癌心情轉變過程
「為什麼是我得癌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一般人罹癌會經歷否定、憤怒、沮喪、面對的過程,一開始不相信自己罹癌的事實,接著情緒失控覺得不公平,再來會心情低落否定存在的價值,最後才會接受積極配合治療。
 
傾聽是最好的方式
葉雅馨建議,當周邊有親友發現罹癌時,家屬不用急著馬上幫忙解開心結,有時傾聽就是最好的陪伴方式,可以詢問是否遇到什麼困難,需不需要幫忙,共同找出解決辦法。
 
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暨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說,曾遇過一名30多歲就罹患乳癌的媽媽,即使歷經手術切除乳房、化療等過程,還是一直追問「我真的得了乳癌嗎」。深入瞭解才發現,原來病患擔心小孩沒人照顧、無法陪伴長大,才一直否認罹癌的事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