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片穿破肺葉 高解析內視鏡微創手術救命
一位35歲女性外勞,騎機車回家途中遇到車禍,小鐵片飛穿乳房進入肺臟,當場昏迷,經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表示,施以高解析內視鏡微創手術,才將受損的肺葉和鐵片一併取出,救回一命。
 
車禍飛來鐵片 貫穿肺葉
該女性外勞送醫時,無明顯的外傷,僅在左乳上方有一小小傷口,起初以為是車禍被物件刺傷而已,經胸部X光檢查,赫然發現有一片約2公分的異物,停留在患者的下肺葉,深恐傷及肺動脈而造成大出血,再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此異物貫穿左上肺葉並且進入左下肺葉。
 
柯志霖醫師表示,患者送醫時,無明顯外傷,
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小鐵片貫穿左上肺葉並且進入左下肺葉,這樣的傷勢有點離奇,顯然當初小鐵片是以很大的力道射入,才有可能造成貫穿肺葉的傷勢。

高解析內視鏡微創手術取出鐵片傷口小
該小鐵片幾乎是與肺動脈「擦身」而過,未傷及肺動脈,沒有引起大量內出血,柯志霖醫師運用高解析內視鏡微創手術,將受損的左下肺葉連同小鐵片一起切除,缺除肺組織約8公分×3公分,將不會影響日後的肺功能,因為沒有傷及肺動脈,沒有感染現象,會自行癒合,
高解析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很小,該患者住院五天就康復出院,可為不幸中之大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