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方式】
茲卡病毒感染症是由茲卡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主要是經由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傳播,經過約3至7天的潛伏期後(最長可達12天)開始發病。台灣可以傳播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只要被病蚊叮咬,就可能感染。


 

【臨床症狀】
茲卡病毒感染症之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較輕微,這些症狀通常在3-12天的潛伏期過後開始,症狀持續約2-7天,常會被忽略或被誤認為登革熱,可由抽血檢驗確認。一般人被叮咬,會出現頭痛、發燒、斑丘疹、關節疼痛及結膜炎(紅眼)等症狀,類似登革熱但較輕微,一般人10天左右會痊癒,但對孕婦肚中的胎兒將造成影響。

【預防方法】
趙順榮藥師表示: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經由斑蚊叮咬傳染,目前還無法通過藥物或疫苗來預防,最重要的預防方法是避免病媒蚊叮咬。

1.戶外活動時建議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2.長時間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並可在衣服上噴灑防蚊液,增強保護效果。
3.至流行地區活動時,應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4.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
5.如果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發病期間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被蚊子叮咬造成傳染。
6.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

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返國後自主健康監測,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早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