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奇異果
奇異果營養 最營養活力之源
美國 New Brunswick Rutgers 的 University食品研究中心在對全球27種常見水果的29種營養素進行分析,發現奇異果所含營養成份最高,是"最營養活力之源"。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奇異果除含豐富維他命A、C、E 、鈣、鉀、鎂、膳食纖維之外,更含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份-葉酸、酵素、胡蘿蔔素、黃體素、葉黃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一天兩顆奇異果,便可以滿足我們一天所需三分之一的營養素,達到身體的營養補給。



 

預防癌症 保護視力
奇異果可阻斷致癌因子「亞硝酸胺」的形成,故可預防食道癌、胃癌、肝癌、直腸癌等。常吃奇異果不但能抗氧化、抗自由基,對提高免疫能力也有幫助,防止前列腺癌的發生,是抽煙者最佳抗癌水果。

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奇異果中所含的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根據臨床研究發現,每天食用2到3顆奇異果,內含豐富的維他命C、E及膳食纖維,經過4週到8週左右,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及壞膽固醇的數值,並提高維生素C、E、鈣、鎂等抗氧化營養素的濃度,對於呵護心血管,具有良好的效果。

此外,因含低鈉高鉀,還有豐富的鎂,以及可避免血管阻塞的精胺酸,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是可考慮的水果。

促進腸胃蠕動 防止便秘
最新的醫學研究更發現,吃奇異果可以幫助排便、改善便秘。每天食用 2顆奇異果,連續4周,45%的人便秘情況獲得改善。奇異果中的寡糖、膳食纖維與含硫的蛋白分解酶,這三種成份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改善腸道健康奇,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

穩定情緒 改善睡眠品質
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鈣質具有幫助神經傳導、安慰和鎮定作用,是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進而減輕失眠狀況。根據一份由美國Rutgers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所長Dr. Paul LaChance的研究報告提出建議:每天吃2顆奇異果可以補充鈣質,刺激肝膽分泌膽汁,增強食物吸收能力, 並改善睡眠品質。

紓壓抗壓
奇異果存在數種化學物質中的血清促進素,可以幫助人們調解大腦內的化學物質。當人們承受壓力環境中,體內血清促進素便會減少,而奇異果可以幫助人體內部血清促進素值的提高,進一步幫助人們緩和情緒、減輕疲勞、保持心靜平和。

美顏美體
趙順榮藥師表示,豐富的維他命C可促成人體膠原蛋白合成,增強人體活化細胞、促進新陳代謝;維生素B6能提高蛋白質的代謝能力,促進身體的組織和皮膚再生,並有助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高單位的膳食纖維促進胃腸蠕動,也可以增加飽足感,以及其低熱量的特性,是瘦身減重者的優選。

百利總有

因鉀離子含量高,腎功能衰竭、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食用。
奇異果容易引起腹瀉,所以嚴重貧血、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
奇異果含蛋白質抗原,可能導致過敏。症狀包括嘴唇口腔有發麻、刺痛或癢的感覺,也有人腹瀉、皮膚起紅疹或打噴嚏。
建議五歲以下小孩或有過敏體質者,避免吃奇異果;第一次吃,最好從少量吃起,觀察反應再吃。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正確的飲食應該做到「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研究顯示,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簡稱植化素(Phyto-chemicals ),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可以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多吃蔬果可以降低罹患包括口腔癌、胃癌、大腸癌、乳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機率。

不同的植化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
*良好的抗氧化劑
*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
*增強免疫系統
*調節荷爾蒙
*具有抗細菌及病毒的功效

趙藥師乎籲,若長期缺乏蔬果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均衡飲食」、保有「持續運動習慣」與「規律生活」,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