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乎籲,清除孳生源為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請民眾加強居家環境巡查,並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以降低感染風險。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或到衛生所抽血檢驗。

防範登革熱最有效方法徹底清除病媒孳生源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專業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預防登革熱感染方法: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些蚊子的特徵,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應著長袖衣物做好自我保護措施。趙藥師提醒:感染區域家中應盡可能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使用捕蚊燈。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如何挑選適合的防蚊液呢?
趙順榮藥師表示,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液產品,主要分為「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及「精油類防蚊產品」兩大類:
一、「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敵避/待乙妥)成分,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衛署藥製字第○○○○○○號)。由安全的角度來看,皮膚有傷口或發炎的狀況時,最好不要使用。

二、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列屬於一般商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惟其具揮發性作用短暫,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但該類產品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倘市面上販售該類產品宣稱「可預防登革熱」者,則違反藥事法第69條,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

天然防蚊液成份:
天然防蚊液選用植物精油作為主要成份,常見的植物精油包括香茅天竺葵尤加利白千層丁香,這些植物的精油多具有可驅蟲的特性。天然植物分成的防蚊液使用時的有效時間較DEET類防蚊液短,但安全性較DEET類防蚊液高。
*香茅Cymbopogon:可用於驅除蚊蟲侵蝕等之用途。
*天竺葵Pelargonium: 具有殺菌、抗感染、驅蟲、消緩炎症。
*尤加利Eucalyptus: 消毒、殺菌、有除蟲功效,可以緩解昆蟲咬傷的疼痛。
*白千層:Melaleuca leucadendron: 能高效殺死皮膚表面的真菌細菌病害。
*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 具有殺菌劑,消腫止痛的特性。
荊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具有抗菌和抗炎作用。

使用「防蚊液」應注意事項:
*若幫小孩擦防蚊液,應避免擦在小孩子的手上,避免小孩子誤舔。
*防蚊液應置放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皮膚有傷口或發炎的狀況時,最好不要使用
*塗防蚊液外出活動結束回家後,應用肥皂將防蚊液洗淨。

趙藥師提醒:標示「天然植物精油配方」的防蚊液,這類防蚊液由於其效果及副作用並無文獻可以查詢、佐證,所以標示「天然」並非代表「安全」,購買前應先咨詢專業藥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