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陪伴農友成長 經濟保育共生共榮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自2012年及2014年起,分別於南投信義東埔地區、高雄桃源梅山地區以及花蓮南安部落,輔導當地農友和原住民部落轉作有機及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以期能改善居民生活品質,維持經濟收益,亦得以保護自然資源,符合國家公園永續發展之理念。至2016年為止,東埔及梅山地區已有7戶農友通過有機驗證,驗證面積達5公頃;在南安地區,已有10位農民,耕作面積達12.7公頃的水稻田通過有機驗證。讓經濟與保育得以共存,打造國家公園永續發展重要基石。

自民國2012年起,慈心基金會開始輔導東埔及梅山地區部落,透過基金會不斷與居民溝通、協調,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參訪活動,引發部落居民對有機耕作的興趣與意願。同時,透過舉辦健康檢查、衛教課程,帶動居民從重視自身健康,進而關心環境的健康。歷經4年,已有7戶農友,面積達5公頃通過有機驗證。其中有2位農戶的有機耕作技術逐年純熟,產量也隨之增加,年收益皆超過以往慣行農耕,對當地農友更是一大鼓舞。為了部落未來長期的發展以及理念的向下紮根,更與東埔國小合作「校園有機蔬食」,期望能為部落的未來培養更多關愛土地及環境的有機農夫。

南安部落方面,慈心基金會自2014年起輔導部落農民轉作有機水稻及雜糧作物,至2015年第二期作,轉作有機水稻的農友已擴增至10位、共26筆農地參與轉作,面積達12.7公頃,超過此田區面積的1/3。基金會媒合農業改良場,邀請專家指導,引進適地適種的品種,使農民首次接觸有機就能展現成果,大大提升農民對有機的信心。基金會同時邀請東華大學師生到田間「挲草」,透過實際參與農事及體驗,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相互支持的價值體認。去年年底更舉辦南安部落收穫祭,與社會大眾分享豐收的喜悅,傳遞用心呵護大地的情懷。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有機農業傳遞的不僅是生產、生態、生活的和諧共榮概念,更重要的是對生命真誠的守護。基金會循序漸進引導農友認同有機理念,從瞭解自身健康的重要,到轉為友善環境的方式耕耘祖先留下的土地,進而發揚族人優良文化精神,逐步協助農友申請有機驗證及綠色保育標章。在理念的支持下,有機的路雖然走得艱辛,但因耕作技術逐年純熟,產量也隨之增加。農友也從原本以經濟為主的思維,轉變朝向重視自身的健康、大地的健康,及人類與自然環境共榮共存的永續發展理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