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活動 老年生活多彩色
研究指出:藝術和文化活動能促進65歲以上老人的健康、生活品質和幸福感!一項英國的研究發現,在抽樣700位65歲以上的英國人口中,76%的老人認為藝術和文化是讓他們開心的重要因素。有57%的老人表示透過藝術和文化活動讓他們認識其他人;51%的老人則認為藝術和文化活動讓他們較不孤單。另有60%的老人表示藝術文化讓他們感到健康。

多參與改善情緒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表示,不論是藝術或文化活動,其實只要讓高齡者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歌唱班、打橋牌,或社交類型的活動,都有助於改善老年人情緒低落與孤寂感的心理狀態。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會出現腦部退化、行動與感官衰退、情緒低落等身心不適的狀況,而這些因素皆會影響老年人參與活動的意願。劉嘉逸醫師指出,臨床上,會協同親屬、陪伴者透過行為的支持,或以半強迫的方式鼓勵老年人外出參與活動。藉由參與社區大學或日間照護等機構課程,雖然改善高齡者身心調適的過程會較為緩慢,但藉由更多討論、回憶與思考的機會,可以活躍老年生活。

下棋畫畫學電玩降低寂寞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建議老年人可以多從事麻將、下棋、畫畫或其他具挑戰力的活動。除了傳統的藝術文化活動,可鼓勵老年人學習使用簡易3C產品,透過社群軟體與家人聯繫互動,甚至使用簡易電玩,減少長輩的孤獨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