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有地圖舌? 中醫望聞問切
無論是小孩還是大人,都有可能出現地圖舌,雖然不痛也不癢,但是舌頭卻覺得有些凹凸不平的,令人不舒服。西醫稱之為游動性舌炎,至於會有地圖舌,可能是因為免疫力低下,白色念珠球菌增多所造成;依中醫理論,身體因為陰虛與氣虛才會出現地圖舌,經由中藥調理就可以改善。
 
舌苔可反映體內氣的盛衰
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恭儀表示,舌苔的顏色、厚薄可以反映體內氣的盛衰,病情的輕重,而舌苔的有無,則是可反映胃氣的盛衰。舌苔上若出現剝脫,也可看出脾胃之氣的衰弱,以及正氣不足,而舌苔出現地圖舌,也表明有脾胃陰虛及脾胃氣虛的現象。
 
地圖舌有好發族群
會出現地圖舌其實也有好發族群,林恭儀醫師說,正在進行腫瘤治療中的病患,有過敏性體質,會鼻子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偏頭痛等,以及小朋友或老人罹患重大疾病,或是少數年輕族群經常通宵熬夜,睡眠缺乏的情況下,也容易發生剝苔。
 
舌苔剝脫多因陰虛與氣虛
林恭儀醫師指出,舌苔剝脫如地圖狀,剝脫片大小不等,以及邊緣有隆起,剝脫面為紅色,與舌質有別,多屬於脾胃陰虛﹔若剝脫面邊緣無隆起,剝脫面光滑如鏡,其顏色與舌質顏色差不多,則多屬於脾胃氣虛。
 
陰虛型應滋陰降火
至於陰虛型地圖舌,林恭儀醫師說,主要表現為舌苔花剝,剝苔處色紅,嚴重者有疼痛,舌質紅而較乾,有的口內有糜爛,同時有咽乾口燥,五心煩熱,面紅升火,消瘦、盜汗等症狀;治療陰虛型地圖舌可以用滋陰降火的方法,口內糜爛的可用藥膏塗於患處。 
 
氣虛型要補氣健脾
林恭儀醫師指出,脾胃為後天之本,因此舌苔的有無也就反映了人體正氣的情況。若是氣虛型地圖舌,常表現為舌苔花剝,舌質淡卻胖胖的,舌上潮潤,面色虛白沒有神采,疲乏無力,語聲輕微,食欲不振,大便稀溏;治療上可以用補氣健脾法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