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嘴就喀啦喀啦 正骨鬆筋加內治
一位病患張嘴時出現作響症狀,還感覺臉頰發疼,起初的兩個月期間,吃藥有稍微改善,咬合板也做了,但情況反覆發作,一直無法根治,後來甚至到了嘴巴打不開、頭痛欲裂的地步,整個飲食運作機能宣告失靈,直到藉由傷科手法以及針灸等多重治療,局面才扭轉過來。

顳顎關節障礙讓人難以入眠
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劉學融表示,漸增的顳顎關節障礙可說是文明病之一,不容輕忽,顳顎關節障礙雖不至於致命,嚴重時卻足以讓人食不知味,脾氣暴躁,難以入眠。
 
正骨鬆筋加內治降低疼痛
劉學融醫師指出,下顎能夠柔韌滑動,上下左右,讓我們自在的說話、咀嚼、打呵欠。如果只是咬合不正,只要齒列矯治即可解決。需要傷科治療的則需從觸診開始,沿著頸椎、肩胛骨、胸椎、肋骨,以傷科手法調整其相對位置,來達到骨骼平衡,肌肉張力鬆弛。接下來以針灸鬆開緊繃的軟組織,緩解疼痛。另一方面,配合內服中藥,調氣行血,鎮靜安神,延長療效。經由正骨鬆筋加內治,病患症狀往往立即緩解,且完成六到十次療程後,疼痛明顯降低,復發機會也可望減少。
 
隨著低頭族越來越多,生活步調加速,顳顎關節門診病患明顯增加,劉學融醫師強調,個性和體質屬於緊張易怒、求好心切者,要注意生活作息和睡眠品質,如果張嘴時發生異常聲響,另有疼痛、耳鳴,無法咬合等症狀,務必及早檢查,及早矯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