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油膩食物 小心膽囊結石

「嗜吃油膩食物,小心膽囊結石抗議。」南投縣45歲黃姓婦人日前吃完喜宴後,因上腹持續疼痛整夜,且有嘔吐、冒冷汗情況,家人將她送醫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膽石性膽囊炎,經切除治療後平安出院。

黃婦育有3子,愛吃爌肉飯、炸雞排等食物,體態豐腴,近年來常有飯後腹脹、上腹疼痛等情形,但因吃胃藥就稍獲緩解,誤以為是消化不良,未積極求醫,醫生表示,民眾身體若反覆出現相同症狀,仍應就醫檢查。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說,經檢查有膽囊結石,但未見症狀就不一定得開刀,倘若出現反覆上腹痛或右上腹痛、腹脹、嘔吐等發炎症狀,就該接受治療,或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雖需全身麻醉,且在腹部開3至4個手術傷口,以特殊手術器械將膽囊連同膽囊結石切除取出,傷口僅約1公分大小,術後3天內即可出院返家休養,較傳統開腹式膽囊切除手術佳,是目前公認標準的治療方式。

黃也提到,部分民眾擔心膽囊切除影響健康,其實不然。膽囊雖是儲存膽汁的器官,但發炎受損就已失去原有功能,就算手術切除也不影響膽汁製造和排空;此外,身體若生成逾1公分膽囊息肉,也會建議手術切除膽囊,排除癌症病變風險。

本文摘自 2016/3/1 聯合新聞網 記者賴香珊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