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最新研究發現,就算只是接觸少劑量的有機氯農藥,長時間下來,也可能傷害大腦,增加往後認知功能受損風險。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環境國際化》期刊(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

有機氯農藥是一種環境汙染物質,在歐洲,大約二十、三十年前就禁止使用,不過這些汙染物質還是會長時間累積於食物鏈,並長時間累積於人體當中,特別是脂肪組織,更容易囤積這種汙染物質。

無論是在瑞典還是在其他工業國家,許多人體內都帶有有機氯農藥,其中最有名的有機氯農藥就是DDT。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團隊過去研究發現,環境汙染物質與糖尿病、動脈硬化、中風等息息相關,近日研究團隊分析大型研究數據更進一步發現,有機氯農藥也和認知功能受損有關。

研究團隊分析約一千名七十歲年長者血漿中的三種有機氯農藥濃度,比對其認知功能受損診斷結果發現,當一個人體內的有機氯農藥濃度偏高,往後出現認知功能受損風險就會增加三倍之多。

即使納入性別、抽菸、糖尿病、運動習慣、飲酒量、體重變化、高血壓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研究作者認為,長時間接觸低劑量有機氯農藥,或許會對大腦產生傷害。

本文摘自 2016/3/1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