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鼻形防失敗風險 自體肋軟骨美鼻夯
每逢年關將近,許多愛美女性蠢蠢欲動,想要趁著歲末年終來執行「修修臉」計畫,開業整形醫師許英哲表示,除了施打填充物修補的微整形深受民眾歡迎外,以往令人害怕的侵入式手術療程,隨著資訊的普及,國人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像是雙眼皮手術、隆鼻手術皆是年前整形門診中熱門的諮詢項目;但相對地手術醫療糾紛多,如何慎選專業安全的整形環境是更重要的課題。
 
隆鼻手術多 糾紛也不少
相關數據指出,2015年「醫學美容」已經成為僅次於航空以及汽車的全球第三大產業。整形在台灣風靡的程度世界皆知。整形外科醫師賴慶鴻指出,以隆鼻手術為例,台灣民眾每年約有高達20萬人進行隆鼻相關手術,坊間更是出現各式各樣隆鼻的行銷名詞與術語,愛美人士一窩蜂的進行隆鼻手術,但手術失敗且需要接受二度隆鼻者,也是不計其數。
 
許英哲醫師以自身個案為例,該案例本身鼻子又短又低,為了讓自己變得鼻型更美,過去便接受了隆鼻手術。但由於放入的矽膠植體與鼻形不符,導致植體穿出,鼻子穿孔變型;後來求助於他,修復手術進行前需先將原本植體移除,並改用自體肋軟骨移植,將困難朝天縮鼻重建,並找回鼻頭適合的角度。
 
隆鼻手術材料多 個人適用不同
許英哲醫師長期專精於鼻整形與重建專業,他解釋一般坊間的隆鼻材料大致可分為自體軟骨移植、矽膠鼻膜、卡麥拉隆鼻醫材、Goretex人工血管材質等幾種。他提到,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於同一種材料的手術,任何手術都存在著風險,如使用人工材料隆鼻,一旦發生感染與併發症,就有可能使鼻子潰爛,造成難以恢復的傷害;醫師進一步說明,肋軟骨固然有其優點存在,但手術門檻高,並非每位醫師都能施作,經驗不夠的醫師做出來的結果,並不見得比使用人工材料來得有美感。
 
許英哲醫師認為,適合肋軟骨做為隆鼻材料的人主要是無法接受外來物隆鼻,但可接受肋軟骨彎曲率重修者;其次,嚴重短鼻,曾經隆鼻手術感染發炎或多次鼻重修手術者,以及鼻中隔嚴重歪斜,或需要鼻中隔重建者等,都適用於肋軟骨隆鼻療程。他表示,只要借助正確專業的隆鼻的方式,大家也可以擁有美麗挺直的鼻型。
 
醫師美感經驗是關鍵 專業諮詢不可少
賴慶鴻醫師則形容,「一道菜好吃與否,最關鍵在於廚師的技術;空有好的食材,沒有經驗豐富的廚師,也燒不出菜的美味」。相對的,使用自體肋軟骨隆鼻,能否做出好鼻型的關鍵,手術醫師的美感與經驗是關鍵。因此,許英哲醫師提醒,整形手術從術前仔細評估選擇到術後保養、生活作息都要注意,醫師的執刀技術則是手術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他建議想要改頭換面的民眾術前一定要多做功課,深入研究比較,找出服務與技術都值得信賴的醫師操刀,重塑美麗且「安能辨真假」的鼻形!經由醫師審慎的評估,做出最適當的手術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