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例》健康熟女 凍卵產女
日本一名四十四歲女子,去年以自己的冷凍卵子成功產下一名女嬰,雖然在此之前有癌症患者以冷凍卵子受孕生產的先例,但健康女性以這種方式生產,在日本曝光尚屬首例。
 
日本媒體報導,該名女子是護理師,雖因工作忙碌對婚姻意興闌珊,卻很想生下自己的子女。她在年近四十歲前,開始分批在大阪兩家婦產科診所冷凍保存自己的卵子,前後共有十多顆。二○一四年女護理師完成終身大事,婚後將卵子解凍,以丈夫的精子進行體外受精,去年五月成功產下一名健康女嬰。
 
據報導,成功受精的卵子是女護理師在四十一歲冷凍保存的卵子,由大阪市西成區一家婦產科保存。這家婦產科從二○一○年起提供冷凍保存卵子的服務,包括該名女護理師在內共有兩百二十九人在此冷凍卵子,其中十七人曾解凍卵子進行體外受精,女護理師是第一位成功分娩的人。
 
冷凍卵子技術在一九九○年代後期開始普及,日本癌症治療學會及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從二○○四年起建議罹癌女性在進行治療前先冷凍卵子,以保存生殖能力。日本生殖醫學會於二○一三年才公布醫療指南,同意健康未婚女性冷凍卵子,但不鼓勵四十歲以上女性從事。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去年提出評估報告,認為可能會發生三大風險,包括卵巢出血和感染症、對受精卵或胎兒可能存在不確定的影響、無法保證未來能否受孕、生產等。
 
冷凍卵子是將卵子凍結在攝氏零下一九六度的液態氮氣中,費用約三十萬至五十萬日圓(約台幣八萬四千至十三萬九千元),而且健保並不給付。報導指出,女護理師為此大概花了數百萬日圓。
 
未受精卵的保存不但比受精卵更為困難,而且受孕率僅約一成,但為解決女性晚婚及少子化問題,千葉縣浦安市今年起率先提供補助,目前成效未定。「每日新聞」去年調查,日本全國至少有三百五十三名女性冷凍卵子,其中可能也有成功生產的案例,但並未曝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翠儀編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