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家事用力不當 疲勞過度恐致媽媽手

婆婆媽媽們常因為做家事時用力或姿勢不當,造成肌肉、骨骼傷害。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李俊瑩醫師表示,有患者因為大掃除後罹患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腫脹,導致右手腕疼痛不已,痛到無法擰毛巾,甚至連她最愛的麻將都不能打了。
李俊瑩醫師說明,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腫脹就是俗稱的「媽媽手」,許多患者因為長時間重覆性的拇指及腕部動作後,導致過度剪力及摩擦產生傷害,造成大拇指背側肌腱本身或周邊腱鞘發炎,症狀表現為大拇指根部靠近手腕處疼痛、無法使力,有時伴隨輕微腫脹,使用大拇指抓握東西時更是特別疼痛。
過年掃除好賣力 媽媽手上身怎麼辦?
李俊瑩醫師表示,患者就是因為姿勢不當或是用力過猛,導致腕部受傷,釀成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腫脹。醫師提醒,若發現自己有相關症狀發生,就必須停止任何會引起疼痛的動作,同時可以先自行冰敷,每六小時一次,每次十五分鐘,如果症狀持續或疼痛嚴重,患者可以優先選擇保守治療,如服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輔以物理治療(冰敷及電療),同時運用貼紮舒緩症狀,夜間睡眠時,再以腕部副木強迫肌腱休息,通常約一到兩週即可康復。
保守治療沒成效 試試看類固醇療法
如果保守性療程效果不顯著,則可以考慮注射類固醇,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和調節身體免疫系統,治療急性發炎效果顯著,也不會有明顯副作用。李俊瑩醫師補充,過去有病患就診一週後,回診時反應患部疼痛,不過選擇注射類固醇兩、三天後便明顯好轉,日常生活動作都沒有問題,順利康復。
增生療法好熱門 保護動作完整才重要
李俊瑩醫師也指出,如果類固醇治療仍不見效,則可以考慮採用近來熱門的「增生療法」或「體外震波治療」。醫師解釋,由醫師控制下於患部造成微小的創傷,進而引起輕微發炎,重新啟動修復機制,並注射增生劑(如葡萄糖水)引起輕微發炎,或運用震波產生微小創傷,刺激身體啟動原有修補反應,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強化肌腱韌帶,進而能修復傷口。李俊瑩醫師強調,減少長時間過度使用手部動作,或是使用護腕避免手部肌腱過度收縮,維持正確姿勢才是治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