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翻身就痛醒 他肩旋轉肌受傷
一名50多歲的維修技師,經常感覺肩膀痠痛緊繃、活動卡卡,原本洗熱水澡、熱敷就能緩解;但今年過年前,工作量大增,手抬高就痛,穿衣服很不方便,皮夾放在屁股後口袋都不好拿,連睡覺翻身都會痛醒。 
 
長時間抬手肇因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指出,該患者因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抬手過肩,導致肌肉過度負荷,才出現痠軟無力,甚至疼痛的症狀。經確診為肩旋轉肌群受傷,藉由物理治療、增生療法、激痛點乾針治療,加上運動訓練,症狀已大幅減輕。
 
肌腱慢性發炎
杜育才表示,旋轉肌群包括棘上肌、肩胛下肌、棘下肌及小圓肌,最重要的功能是旋轉肱骨,使肩膀能能夠側抬及內外旋轉。不論是嚴重外傷造成肌腱撕裂傷、斷裂,或累積性勞損,如做家事、長期提重物、投擲或過肩運動,都會造成肌腱慢性發炎。
 
治療方式多元
杜育才強調,一旦出現手臂向上舉或身體旋轉會疼痛,就是旋轉肌群受傷的徵兆,目前有多種治療方式可緩解,如口服藥物、物理治療、體外震波、針灸、增生療法等,再搭配漸進式的復健,可減少復發機率,治標又治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