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攝護腺癌骨轉移 α粒子導向助重生
72歲的顏伯伯,原本身體硬朗天天爬山,2年前卻突然流鼻血、腰痠,就醫確診為攝護腺癌第4期,且已骨轉移,即使手術、電療都不放棄,但仍產生抗藥性,骨轉移疼痛加劇,只能靠輪椅代步;所幸,他接受「α粒子導向治療」,成功擊退癌細胞,現在還能享受重回爬山的樂趣。
 
攝護腺癌人數攀升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查岱龍指出,攝護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第6位,罹病人數持續增加,除了與老化、基因有關外,包括環境改變、飲食習慣西化也大有關係。攝護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據統計,約3至4成患者確診時已癌細胞轉移。
 
逾9成骨轉移
查岱龍表示,9成以上晚期攝護腺癌患者骨轉移,通常選擇切除睪丸或接受荷爾蒙療法保命,但2、3年後可能產生抗藥性;若持續惡化,不但無藥可醫,還會疼痛難耐,甚至併發骨折、脊椎塌陷、癱瘓等副作用,嚴重恐致死。
 
α粒子導向治療
衛福部去年6月核准「α粒子導向治療」適用於攝護腺癌有骨轉移,且尚未有臟器轉移患者。三軍總醫院核子診斷科主任諶鴻遠表示,α粒子為短射程放射性粒子,經由靜脈注射鐳223,可釋放具專一導向至骨病灶的α粒子,幾乎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情況下,能夠精準擊退癌細胞,有如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光劍。
 
一個療程約150萬
諶鴻遠表示,此為新型放射治療,1個月1劑,共施打6次,一個療程費用約150萬元,可幫助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重回原本生活品質,不再疼痛無法活動,提供治療新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