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新選擇 手術放療一天搞定
43歲林小姐年前發現左乳房有摸到米粒大小硬塊且有疼痛感,確診後發現罹患的是早期乳癌,不需做全乳房切除,原先建議她做乳房保留手術及術後一個月加做全乳房放射治療,但是療程需要持續6-8週,林小姐除了上班外,還需要照顧小孩及行動不便的家人,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及不便,且擔心傳統放射治療會影響乳房外觀。

乳房術中放射治療 早期乳癌患者新選擇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
醫師評估林小姐的狀況及需求後,建議她做「乳房術中放射治療」,是早期乳癌病患的治療的一種新選擇,治療方式是在手術將腫瘤移除後,在腫瘤空腔放置一顆放射治療球,進行8~10分鐘的照射,取出治療球,縫合傷口,一次同時完成手術及放射治療。林小姐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並在手術中接受一次8分鐘的放射治療。她表示術後傷口小,體力沒有影響,乳房皮膚也保持美觀,手術後三天即可出院,恢復一如往常的生活。

傳統療法療程長可能有併發症
鄭翠芬醫師表示,早期乳癌病患有些病患適合乳房保留手術,但保留手術後需要做35次放射治療,對於現今時下婦女的忙碌,連續35天往來醫院的治療對病患生活影響及衝擊不小,且傳統全乳房照射可能會造成病患乳房顏色變深,或產生日後放射後纖維化等皮膚的併發症,讓有些愛美的女性為之卻步。

手術放療一天完成 減少生活衝擊
他進一步說明,國外大型臨床研究顯示,一次性的乳房術中放射治療的效果相當於傳統術後35次的全乳照射,加上術後皮膚美觀效果更佳,且因為術中是做局部照射,可以減少周圍健康組織,如:心臟、肺臟及肋骨等受到輻射的傷害。鄭翠芬醫師建議,
一次性乳房術中放射治療適用於年紀大於40歲,腫瘤小於3公分的早期乳癌病患,手術及放射治療當天一次完成,大幅減少因治療而造成生活上的衝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