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點點請斑走 皮秒雷射有解
冬季氣候乾冷,對於皮膚本來就是一大挑戰,加上現代女性工作忙碌,生活緊張,缺乏時間好好保養皮膚,等到察覺時,才發現自己臉上皮膚不再光滑,往往佈滿黑斑與皺紋。如何除斑、還自己細緻肌膚,現在成為許多女性關切的首要課題。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黑斑的形成有許多因素。紫外線的曝曬是一個主要原因,只要沒有做好適當的防曬保護,皮膚中的黑色素就會增加(例如曬斑);皮膚的發炎也是原因之一,以臉上的青春痘為例,只要有發炎(發紅),在恢復的過程中,就會產生黑色素沈澱;當然隨著年齡增長,年齡越大,老人斑的色澤會越黑,也會越厚,比較特殊的是肝斑,它好發於育齡期女性,成因複雜,與紫外線的曝曬、懷孕和賀爾蒙都有關係。
 
斑有不同的類型,針對來自不同原因的斑,往往在治療上必須做不同的安排與考量。廖澤源醫師以32歲陳小姐為例指出,陳小姐臉上的斑形成自不同原因,有些是長痘痘留下的色素沈澱斑,有些是肝斑,有些是防曬沒做好形成的曬斑,臉上的混合性色素斑,有些分佈在表皮層,有些分佈在真皮層,有些表皮及真皮均有分佈,為了讓除斑有效率,因而建議她採用「皮秒雷射」治療。
 
廖澤源醫師進一步指出,皮秒雷射的原理來自光震波,每一個雷射脈衝得以在極短的皮秒(10-12)內完成,遠遠短於傳統雷射的奈秒(10-9秒),由於時間非常短暫,光震波的效力得以除斑,卻幾乎不會產生熱效應,也大大地降低以前傳統雷射所擔心的返黑等副作用,也因為不會產生破皮流湯流汁的傷口,復原自然快速。以陳小姐為例,接受一次治療後,她不但發現臉上所有的色素斑明顯變淡,凹陷的痘疤也隨之進步,甚至連臉上的細紋也淡化不少,因而對療效非常滿意。
 
新式的皮秒雷射技術更能讓膚質獲得新生,廖澤源醫師說明,這種除斑以外的附帶功能來自於獨特的「蜂巢瞬效透鏡」,這是一種專利技術,雷射光透過蜂巢透鏡,在皮膚的表皮內產生一個個的小空泡,後續效應可以刺激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增生,達到緊緻、縮小毛孔的效果。皮秒雷射加上蜂巢瞬效透鏡被醫美界譽為「機皇雷射」,正是在於此種新式雷射不但可以解決愛美女性原先惱人的各式斑點,更有機會改善膚質,同時完成緊膚、縮小毛孔等治療。
 
 
廖澤源醫師強調,不同的斑因為成因不同,雷射治療前需要考慮許多層面,包括適合的雷射波長、能量等,所以在雷射術前一定要讓皮膚專科醫師詳細評估;而在雷射術後,需要做到「適度保濕,嚴格防曬」,與皮膚專科醫師討論,根據自己的膚質,掌握黃金恢復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術後保養方式,才能呈現出雷射治療最佳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