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認知能力退化 早期社區介入可改善
最新的研究發現,針對身心功能推話具有高風險的老人,運用社區的力量,進行慢性疾病的衛教及諮詢,並針對推理能力,及運動能力進行教學與訓練,在老人行動力及認知能力上都有明顯改善。

老人認知失能與運動力有關
研究主持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高齡醫學中心醫師黃安君表示,研究的主旨是在了解,中老居民中肌少症,衰弱和認知功能減退之間的關聯性。經過實際了解後,得知肌少症與認知功能減退的關係多半從非記憶的部分開始,以骨骼肌的表現來說,如握力,走路速度等都與認知能力有密切關係。

根據衛福部最新全國老人狀況統計數據顯示,預計107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14%,進入高齡社會。不單是人口的老化問題嚴重,根據統計,從每4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已提高到每3秒就有一人確診,失智症與認知能力的退化就有密切關係。目前台灣失智人口約有24萬人,顯示老人問題的重要性。

老年人口多社區介入措施防失能
黃安君醫師表示,為了預防認知功能的下降,設計出以社區為主,整合性的多重預防介入措施:包括規律運動與健康體能,認知能力的訓練,健康飲食及疾病衛教等。課程為期12個月,希望以此發展出標準化的課程。

衰弱相關指數明顯降低
研究為期四年,分佈地區包括台北,台中,高雄,金門以及宜蘭,研究結果發現,針對65歲以上,超過1000位的長者,在活動進行開始,六個月及十二個月分別進行檢測,發現研究對象在衰弱相關指標,如握力,步速,完成起立行走秒數上有明顯進步,衰弱的盛行率明顯下降,都會區的差異更為顯著。

結合社區力量進行多重介入預防
黃安君醫師指出,根據研究結果,高齡醫學中心希望能夠結合社區力量,將相關的預防介入課程與措施導入社區,提升個人健康意識,也促進社區整體參與,研究結果也可以提供老年預防保健政策的餐烤,希望能夠有效降低老人失能的比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