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併發症多 糖友如何控糖?
糖尿病會有許多併發症,糖尿病婦女懷孕時,也會有很多風險,甚至於有些婦女會在懷孕時出現妊娠糖尿病,除了本身會有危險之外,也會造成胎兒異常;因此,懷孕婦女可得要做好血糖監測,一旦發現血糖飆高,就得要特別注意飲食,控制血糖,若是飲食控制無法達標,則需進一步用藥控制。
 
計畫懷孕要好好監測血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歐名哲表示,糖尿病婦女要懷孕生子,併發症會比較多,所以在一開始要計畫懷孕時,就要好好監測血糖;另外,一般婦女在懷孕時也有可能發生妊娠糖尿病,首先可由飲食來控制血糖,但由於併發症多,往往會需要用藥控制。
 
懷孕27週進行糖篩檢複合試驗
至於孕婦血糖監測會在懷孕第27週時進行糖篩檢複合試驗,歐名哲醫師說,當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出現異常時,會進一步安排做喝糖水測血糖濃度,必須要喝四次糖水,每二小時就喝一次糖水來監測血糖值,一旦有二次以上超標,就顯示有妊娠糖尿病。
 
控糖已有口服胰島素可選擇
妊娠糖尿病所出現的併發症可不少!歐名哲醫師指出,妊娠糖尿病孕媽咪可能會出現胎盤功能不足、妊娠毒血症等病況,胎兒也往往會有異常以及會出現巨嬰症等;所以,用藥控制血糖的情況較多,尤其是原本就有糖尿病的孕媽咪,一定要定期使用胰島素,之前主要是以針劑,目前則是已經有口服胰島素可以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