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持續發威 多種病毒趁機入侵
春寒料峭,冷氣團持續來襲,多種病毒不斷的入侵,除了流感病毒以及一般感冒病毒,還有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等;尤其是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會出現上吐下瀉症狀,醫師特別提醒,飲食要多注意清潔衛生,並應勤洗手,預防病毒入侵。
 
常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症狀
一般人出現發燒,往往讓人認為是感冒了,除了流感病毒之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的感冒病毒,甚至於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就也會出現發燒症狀,而且還會有上吐下瀉等腸胃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最近門診中,除了感冒病人很多之外,也出現許多上吐下瀉腸胃型病人。
 
注意清潔勤洗手防病毒入侵
諾羅病毒跟輪狀病毒好發於每年11月到3月,由於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除了飛沫傳染之外,還會由嘔吐物、糞便人傳人,甚至病人在痊癒之後的二週內,都有可能藉由糞便傳染;所以,申一中醫師提醒,民眾最近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而且要勤洗手,可預防病毒入侵。
 
按摩合谷穴足三里穴保健
申一中醫師並建議,除了用藥治療之外,民眾平常不妨可按摩穴位來保健,例如位於手部大拇指與食指凹陷虎口處的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可改善頭痛、眩暈、耳鳴、牙痛;另外,也可常按摩足三里穴,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在小腿脛骨外側一寸,膝蓋下三寸交線處,則是有健脾和胃、補中益氣、通腸導滯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