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患者福音! 全口服C肝新藥療效佳
肝是沉默的器官,相較於B型肝炎,目前C肝仍無疫苗可以施打預防,估計台灣約有50-70萬人受到C型肝炎感染。根據今年歐洲肝病研究學會發表最新研究顯示,C肝患者不只肝癌風險高,還會導致神經、心血管、皮膚、免疫、內分泌等病變,還可能遭受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三部曲的威脅。
 
C型肝炎亞型多 新型口服藥療效佳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表示,C型肝炎病毒有不同之基因型及亞型,台灣基因型以1b居多,在一項完全以華人為主的全口服抗C型肝炎(HCV)的研究中發現,新型全口服C肝藥物治療24週後持續觀察24週,高達91%的病人可達到清除血清病毒之持續性療效(SVR24)。
 
余明隆醫師進一步說明,藥物發生效用的主要機轉在於一方面可以抑制病毒生長,另一方面也會使病毒蛋白質失去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研究顯示,91%的病患達到SVR24,若先進行NS5A病毒基因突變測試(RAV),對於「沒有NS5A病毒基因突變」的病人,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後的SVR24比例更可進一步提高至99%,即使是過去非常難治療之肝硬化患者,治癒率也高達98%。
 
臨床試驗副作用大幅降低
目前C肝的治療方式仍是以副作用較高之干擾素+雷巴威林為主,副作用包括如發燒、發冷、頭痛、貧血、呼吸急促、皮膚搔癢等,且其療效亦僅達7成左右。余明隆醫師指出,新藥治療的副作用大幅降低或未發生,以實驗收治的159位病患為例,只有兩個案例因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其他病患僅有零星的副作用。
 
事先透過病毒基因突變檢測 療效更好
余明隆醫師強調,臨床試驗中,約有12%的病人,在治療前即具有NS5A病毒基因之突變,此類病人對新藥之療效不盡理想,僅達42%。他表示,目前病毒基因檢測已經由健保給付,病毒基因突變的檢測雖然沒有健保給付,費用約在新台幣2500元左右,如在治療前透過病毒基因突變檢測,將可協助醫師為病人提供較有效的治療方式。
 
此臨床實驗為第一個針對華人的的口服C型肝炎藥物的臨床試驗,以台灣為例,C型肝炎基因型以1b居多,佔了55%;余明隆醫師表示,對於過去無法使用干擾素,或是使用干擾素後有嚴重副作用的病人來說,現在有了新的機會,希望有機會讓更多的患者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