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好美滿 愛愛事後避孕新選擇
現代夫妻多是小家庭,懷孕生子都會詳加規畫;因此,對於性生活美滿,但是又怕太早生孩子的夫妻來說,做好避孕措施是夫妻兩人共同的最大課題。雖然目前已有許多不同的避孕措施,但是仍有很多年輕男女不甚了解,尤其是避孕藥,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避孕藥呢?婦產科醫師指出,目前除了事前避孕藥及舊款事後避孕藥之外,已有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可選擇,甚至連危險期的避孕,都可靠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來幫忙。

黃體素接受器調節劑避孕效果達99%
避孕藥可分為事前避孕藥與事後避孕藥,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華筱玲表示,事前避孕藥成分為雌激素加上黃體素,必須從月經開始那一週起每天吃,連續服用,特別是前12天的藥劑,不可遺漏,否則避孕效果只剩50-70%。事後避孕藥則可以在發生性行為之後盡早服用,目前事後避孕藥有舊款及新款兩種選擇。臨床顯示,新款的事後避孕藥,成分為新一代黃體素接受器調節劑,在事後24小時內服用,避孕效果是舊款事後避孕藥的三倍,事後五天內服用避孕效果可以達到98~99%,而舊款的事後避孕藥,成份為高劑量黃體素,三天內服用避孕效果最高僅85%。


愛愛後服用事後避孕藥越早越有效
華筱玲醫師指出,無論新款或舊款事後避孕藥,皆須盡早服用效果最好。根據2013年發表於Contraception期刊的臨床研究指出,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避孕效果有別以往,即使在危險期使用仍有效,而舊款的事後避孕藥的有效性不穩定,根據歐洲最新的研究,即使無防護性行為發生後立即使用,其有效性大約僅在52%-85%,而且在危險期時無法有效避免懷孕。

此外,緊急避孕國際聯盟(ICEC)證實事後避孕藥沒有以往認為有干擾受精及著床的功能,因此若不知已懷孕的婦女服用後,對於胚胎發育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事後避孕藥副作用少降低意外懷孕機率,女性可選擇事前或是事後避孕藥來使用。但由於事前避孕藥必須每天吃,所以副作用較強,所以,生育年齡的婦女可以服用事前避孕藥,但是對於四十歲以上、有抽菸者,服用事前避孕藥必須要小心血栓,及增加中風與心肌梗塞的機率。相較副作用較高的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因不含動情激素,所產生的副作用較輕微,而且只需要在事後服用一次,副作用更少。

危險期也可使用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
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和舊款比較,最大的特點是在危險期時使用,仍可有效避孕,因而可造福更多的女性;華筱玲醫師指出,有位女大生,在2年內不慎懷孕3次,吃了3次人工流產藥物,最近又在5天內和男友愛愛了2次,因為害怕懷孕,因而建議她吃新一代事後避孕藥以降低意外懷孕的機率;還有一位女生是在危險期時和男友發生性行為,因為沒有做避孕措施又不想懷孕,因而也建議她使用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

所以,華筱玲醫師強調,如果因為使用效果不佳的避孕方法(如忘記計算安全期、男性體外射精)、保險套臨時破掉或忘了吃事前避孕藥,女性就可選擇服用新一代事後避孕藥,以達到最佳避孕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