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不如預期 考生出現焦慮性憂鬱症
學測放榜,許多考生期待已久的成績出爐,但有學生面對成績不如預期,竟出現心悸、失眠甚至拉肚子等症狀;北市立關渡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邱姵寧指出,主要是因急性壓力反應或是環境適應障礙等因素,引起生理症狀,臨床上少部分個案又稱為焦慮性憂鬱症。
 
無法適應環境 誘發焦慮性憂鬱症機率高
出現焦慮性憂鬱症主要是因體質,加上性格無法適應環境導致,屬於輕度憂鬱症;邱姵寧說,臨床上像是較容易追求完美的考生,當考試結果不如預期,就會出現憂鬱、煩躁等症狀,甚至會對自己失去自信,嚴重也會有失眠等,影響日常生活,症狀嚴重時,也會體內壓力荷爾蒙會破壞腦部的海馬迴,導致記憶力衰退。
 
飲食搭配運動 甩開焦慮上身
主治醫師邱姵寧進一步說明,要改善症狀,其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外,且學校的課程進度,建議每天可養成維持運動的習慣,像是跑30分鐘操場,幫助紓緩壓力,或和同學吐露壓力等,另外,飲食上應保持三餐均衡,且可補充魚油、堅果類食物等,家長也應多給予陪伴和關心,以鼓勵取代責罵,讓孩子不會活在壓力下。
 
家長應多尊重孩子的升學選擇,必要時可以多溝通,且給予鼓勵,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能讓孩子健康成長;邱姵寧提醒,用正向心態面對考試結果,保持正向思考,一定要相信努力會有好結果,儘管失利也只是一時,千萬別放棄自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