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歲壯男不舉 睪固酮低下惹禍
男人不舉,趕快去驗看看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臨床上,就有一名四十二歲的壯男,最近半年來,「小弟弟」總是垂頭喪氣,到泌尿科就醫,不但發現睪固酮有不足現象,而且空腹血糖值竟高達318mg/dl;醫師指出,男性睪固酮低下,會增加罹患勃起功能障礙之外,並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骨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危險性,不得不慎。
 
衛生署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義章表示,睪固酮低下症或稱之為男性更年期,男性40歲以後,血清中的睪固酮濃度會大約以每年0.4~2.6%的速率遞減;常見的症狀包括有性慾下降、勃起功能障礙、活力減退、焦躁不安、情緒低落、生活喪失樂趣、專注力下降、工作效率減退、睡眠障礙等。
 
陳義章醫師指出,臨床上,常有不少男性因為勃起功能障礙就醫,往往被驗出是睪固酮低下;就有一名42歲男子,因勃起功能障礙半年而求診,自述無糖尿病史,但經抽血檢驗發現空腹血糖高達318mg/dl,睪固酮也不足,檢驗值為2.9ng/ml。
 
許多研究發現,當睪固酮不足時,會增加罹患勃起功能障礙、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骨質疏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危險性;而補充足夠的睪固酮,可以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並能提升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甚至能夠降低體脂肪。
 
國內的研究也指出,睪固酮補充治療應用在老年族群上能得到改善貧血、改善骨質疏鬆、增進日常生活及性功能滿意度;應用在伴隨有性腺低下的肥胖族群、代謝症候群或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能得到降低胰島素抗性,改善血糖控制,以及有機會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因此,陳義章醫師指出,目前睪固酮低下症治療準則,即是對於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患者且同時合併有睪固酮低下時,應補充足夠的睪固酮,除了可改善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也可改善代謝症候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