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爆表怎麼補? 護肝補氣雙管齊下
熬夜工作者長久日夜顛倒工作,總習慣吞顆B群,補充體力,不少人以為吞越多、精神越好;不過,醫師提醒,營養品補充以「適量」為原則,吞多了,只是徒增身體負擔。以維他命B群來說,過度補充,讓身體以為精神仍充足,而繼續努力工作,體能一旦超載,就會擾亂身體機制,長期下來反而造成反效果。
 
學子臨考季 壓力大長期過勞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學生面臨考季、升學,整日埋頭苦讀,一分一秒不能浪費,無精打采、早衰、罹癌、心理疾病由此而生。宏恩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肝膽胃腸科主任譚健民表示,長期過勞、睡眠不足,第一個遇到的健康危機就是精神不濟、肝腎功能下降。
 
身體要充電 疲勞自然遠離
所以,要讓身體避免慢性疲勞,平時就要幫身體「充好電」;譚健民指出,平時攝取足夠營養、睡眠充足、規律運動,才是維持體能的不二法則。除了要好好睡覺之外,飲食攝取必須均衡,才有足夠的體能,在工作、讀書時,身體自然能夠緩慢釋放能量、精神,有效率地使身體運作,身體能量運轉自如時,慢性疾病與疲勞自然遠離。
 
考季衝刺 補充營養素增加能量
尤其學生在考季衝刺時,往往在外補習,外食機會多、飲食不均衡,要怎麼攝取足夠營養,讓身體有充足能量呢?譚健民醫師指出,可適量補充B群、人參、蜆精等食品,補充體能外,也可補充平時難攝取到的營養素。維生素B群是協助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可將攝取的營養素逐漸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人參有補氣血、安神、健胃之效;蜆精則是眾人周知的護肝良方,可降GOT 、GPT,可以快速的協助代謝循環。
 
「提神」有如儲蓄,要有「存款」才能「提款」,若是沒有存款,僅是一昧提款,信用破產、帳戶透支;同理,若無儲存精神與氣力於身體內,但不斷提神,只是讓身體帳戶提早透支、早衰罷了。因此,譚健民醫師強調,平時就要「存本」,適量吃、適量睡、適量運動。而所有營養素的補充,都以不過量為原則,孕婦、小孩或其他慢性病患者都應徵詢過醫師、藥師意見後,再行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