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痛恐猝死 左旋精胺酸降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103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因為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高居二、三名,而會造成心腦血管死亡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血管內皮失常而出現的血栓,由於血管阻塞並沒有感覺,直到出現嚴重病況時,常常為時已晚!尤其是寒冷的冬天,氣溫驟降,就有許多人因此而中風和心肌梗塞;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注意血管的健康,平常要有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避免工作壓力,並可服用有血管清道夫之稱的左旋精胺酸,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左旋精胺酸是一氧化氮前驅物
開業醫復健科診所院長許耕豪指出,血管內皮很重要,天氣冷,血管會收縮,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該要維持好血管內皮的品質,才能預防血管硬化。平常尤其要注意生活作息,飲食以及避免工作壓力,並少吃油炸物,可以減少血栓發生;此外,由於一氧化氮可使血管內皮放鬆,並且可修復使血管內皮光滑,而左旋精胺酸則是一氧化氮前驅物,所以適度補充左旋精胺酸,在氣溫驟降時,就能調節血管內皮。
 
能助孕還可改善男性性功能障礙
一氧化氮的作用機轉是可以使血管內皮細胞放鬆的因子,可以使內皮細胞光滑而不易累積血脂肪與膽固醇。許耕豪院長進一步解釋,由於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是不可逆,而一氧化氮前驅物左旋精胺酸的原料充足了,血管內皮破損得到修復,血管內皮細胞放鬆並且光滑,可使血脂肪與低密度膽固醇得以代謝,血管外壁也不會肥厚;此外,由於男性精液中有八成是由左旋精胺酸構成,而且左旋精胺酸成分中有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MP環狀嘌呤,能幫助男性陰莖海綿體充血勃起;所以服用左旋精胺酸不但能助孕還可改善男性性功能障礙。
 
中風偏癱病人可更快走路
粥狀動脈硬化症會有膽固醇過高的現象,往往會需要服用阿斯匹靈與史塔丁類(statins)藥物預防血栓。許耕豪說,服用左旋精胺酸可使血管內皮得到修復,通透性高,就不會阻塞,所以左旋精胺酸就有血管清道夫的稱謂,能使脂肪斑塊代謝;臨床上,就有不少中風偏癱病人,因為服用高濃度左旋精胺酸,幫助血管修復,進而能夠比沒有服用的病人更快走路,而且可以減少阿斯匹靈劑量與延後吃史塔丁類降膽固醇用藥。
 
搭配膳食纖維麥芽糊精有加乘作用
許耕豪院長並建議,服用左旋精胺酸搭配難以消化的膳食纖維麥芽糊精Fibersol-2,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避免血管阻塞效果外,又可穩定空腹血糖值,而且不會被胃酸破壞,能讓腸道維生物分解增加益生菌,血管吸附膽固醇代謝壞的膽酸,血管有通透性,可使清除血管有加乘作用;至於含有麥芽糊精的食物有馬鈴薯、香蕉、玉米與豆莢類,而且美國已將膳食纖維麥芽糊精列為安全食品,日本則是已將其做為保健食品素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