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中醫調理有解
健保署整理分析近年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一周常見的門診疾病,糖尿病名列榜中。因為過年期間氣氛歡樂,部分糖尿病患者失去警覺心,大吃大喝,新增病例也不少。
   
糖尿病依個人體質加以施治
中醫師陳建雄指出,糖尿病會使全身血液內糖分高,影響身體各器官正常運作;一般人如果經常熬夜、飲食不節,愛吃甜食、炸雞或燒烤等高熱量高糖分食物,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等,可能會引發糖尿病。中醫治療時,經過辨證論治,往往要依個人體質、從多方面施治。

陳建雄中醫師進一步說明,患者長期處於血糖過高的狀態,很有可能會出現「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 (簡稱HHS)」,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急性併發症,嚴重可導致肌肉痙攣、意識障礙、休克昏迷、更甚恐會奪命。

二型糖尿病併發症屬陽明胃熱
以中醫觀點來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主症是「食慾亢進、極度口渴、極欲飲水、飲不解渴」,屬中醫「陽明胃熱」的範疇。中醫治療除了兼顧體質虛實之外,治療應以大劑清熱瀉火藥為主,輔以滋陰生津益氣之品,務必急降血糖,免於急性併發症的出現;常用藥物如三黃瀉心湯、小陷胸湯、白虎湯、白虎加人參湯、括蔞牡蠣散等化裁使用。

中藥材降血糖經科學方法證實
中醫常用降血糖的中藥材,經科學方法實驗證實包括黃連、知母、石膏、天花粉、葛根、生地、山藥、黃耆、麥門冬、黨蔘、北沙蔘、柴胡等等,有四十多味中藥材能改善血糖;只要遵醫囑按時服藥,應可改善病況。陳建雄中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平常應維持規律生活、運動和控制飲食,不碰菸酒,定時檢測血糖;為避免此急性併發症,切勿聽信偏方自行服用來歷不明之藥物,或聽信坊間流言(如服藥後會導致洗腎等),放任血糖升高而不顧,可能會因此而害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