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員基醫院籲民眾愛注意健康
冬天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近日寒流來襲,當氣溫驟降時,容易發生血管阻塞或者爆裂的狀況,導致心肌梗塞。有鑒於許多患者對於心血管疾病認知的不足,員林基督教醫院特別舉辦「心凝時刻衛教講座」,超過百名病友熱烈參與。

心肌梗塞是隱形殺手 搶救不及易喪命
對中、老年人來說,心肌梗塞就像可怕的隱形殺手,許多人在發病當下,常因來不及搶救而喪命,員林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部主任張永明說明,心肌梗塞發生的原因是供給心臟肌肉細胞營養及氧分之血管被阻塞,在短短20~30分鐘內,造成心臟肌肉細胞受傷,甚至死亡。心肌梗塞發作的症狀包括胸前劇痛、有壓迫和窒息感覺持續半小時以上,患者常因心臟衰竭和嚴重的心律不整等併發症死亡。

張永明主任表示,患者若能在胸痛開始十二小時內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或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就能減輕心肌梗塞對心臟的傷害。他進一步表示,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應該持續至門診追蹤檢查,並依醫師處方規律地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避免血栓造成血管阻塞,減低心肌梗塞的再次發生率。

愛吃不愛動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近年由於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養成愛吃不愛動的生活習性,有很多年輕族群有心血管疾病病因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等,導致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醫師建議民眾平時不熬夜、食物少油鹽,若有相關病史的民眾更應要小心注意,及時就醫治療。另外,張永明主任提醒,適度運動對於心血管疾病控制有好處,但天氣太冷就不建議外出運動,若有身體不適狀況,千萬不要貿然運動,應先就醫檢查。

員林基督教醫院每年固定舉辦免費公益講座,提供廣大彰化、員林居民一個良好的衛教管道,期望每個人對於心血管疾病都有相關的認知,透過正確的醫療資訊,擁有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