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善事 有助於舒壓
你知道幫助別人,不但能做好事,還能幫助自己舒緩壓力,帶來喜悅嗎?國外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助人過程中能夠有效創造雙贏,還能提升個人幸福感受。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只要能力範圍許可,伸出援手,不但能救人一命,也能讓自己心情更愉悅。

國外研究顯示 行為影響心理健康
根據國外臨床心理科學期刊的報告,在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臨床心理學家艾蜜莉.安思爾博士主持的計畫中,找來77位介於18至44歲的民眾,進行14天的追蹤調查,以探討助人行為對心理健康帶來的影響為主,進行研究;柯俊銘心理師說,研究過程,志願者每晚都會接到電話,回報當天面對到的任何壓力事件,並且自評嚴重程度。
 
常幫助人 較多正面情緒
臨床心理師柯俊銘進一步說明,每個志願者也要回報曾經做過的好事情,像是幫人開門、按電梯甚至詢問周遭的人是否需要幫助等小事情皆可,透過填寫和心理健康有關的量表,幫助了解正負向情緒的情況,統計結果發現常常幫助人的志願者,具有較多的正向情緒,且較容易滿足,即使處於高壓下,也較少有憂鬱、憤怒等負面情緒。
 
不過研究也發現,壓力大時,人會可望獲得外界的支持,若這時願意去幫助他人,可以稍微緩解壓力帶來的傷害,這樣方式或許有助於未來治療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柯俊銘提醒,助人行為的確能為心理健康帶來明顯的正面力量,因此平時不妨多做點善事,幫助大眾,也能讓自己更幸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