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抗藥性有救 新抗生素治癒率達9成
全球每年高達百萬人死於肺炎,肺炎抗藥性問題更造成致死率快速成長,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名;國內藥廠研發新型口服抗生素,臨床研究證實可對抗多種抗藥性細菌,如肺炎鏈球菌、黃色葡萄球菌,治癒率高達9成4,且副作用極低,可望成為對抗肺炎抗藥性的利器。
 
肺炎死亡率攀升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高居第4名,較2013年增加近1成。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盛望徽表示,肺炎主要是由細菌感染造成,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但病原多樣性,許多細菌已經形成抗藥性,且重症多半是老人或患有慢性心肺性疾病或免疫不全的患者,治療初期抗生素選擇相當重要。
 
新抗生素治癒率達94%
盛望徽指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國內藥廠研發的新型口服抗生素具廣譜性與安全性,能有效對抗多種超級細菌,包括對喹諾酮類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如抗藥性肺炎鏈球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與其他抗菌藥物無交叉耐藥性,副作用相對較少,治癒率達9成4。
 
肺炎治療新選擇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治療細菌性肺炎的方法是給予抗生素。不過,近年來抗藥性細菌增加,肺炎抗藥性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研究證實新型口服抗生素,對細菌型肺炎或非典型肺炎都有效果,也可殺死頑強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抗藥性金黃色葡萄菌,是治療新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