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斑不犧牲健康肌 新技術美膚除斑
惱人斑就是搬不走嗎?嘗試過各種方法,花錢花時間不僅沒效,還把周圍正常肌膚變糟,斑反而變深變多,其實,只要找對皮膚專科、用對機器,除斑不是難事,還能讓臉上肌膚光澤透亮,達到完美肌境界。

皮膚專科懂斑 才能有效治斑
斑能不能根除,得看斑的種類,經皮膚專科醫師正確診斷顯得相當重要。」皮膚專科醫師林亮辰認為,治斑不能心急,必須確定斑的種類。「透過皮膚專科醫師仔細問診,才能擬出療程、選對機器、對症下藥,若非在診斷學上完整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較容易誤判。像雀斑、曬斑這些淺層斑大部分可以根治,但若是東方人特有的難纏肝斑,這種黑色素活性太高的斑較難處理,但只要做對療程還是能淡化到一個程度。」

除斑原理是把黑色素破壞,早期用藥水、電燒除斑,後來發現可利用雷射光能把色素擊碎,由巨噬細胞清除。「但雷射有瓶頸,光能同時也產生熱能,為了避免副作用,醫師只好降低能量分次打,效果則有限。但熱能越高容易讓正常皮膚受傷,皮膚受到熱傷害時,就像燙傷時色素沉澱,要很久才會復原,就會出現色素不均、反黑等副作用。」
 
因此,國外成功研發出皮秒755蜂巢雷射,讓雷射停留在皮膚底層的時間縮短,保留震碎色素的效益,但又使熱效應減少,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成為皮膚專科醫師的利器,讓除斑治療成功由「傳統奈秒雷射」演進為「皮秒雷射」。

皮秒×755×蜂巢 去斑三大利基
755皮秒雷射引進台灣後,其卓越的效果掀起熱潮,消費者詢問度倍增,但這時會發現有許多標榜皮秒的機器,效果卻不如預期,為何有這樣的差別?
 
「從皮膚專科醫師的角度來看,最適合除斑的機器具備了『皮秒』、『755』及『蜂巢』三個特點。」林醫師進一步說明。「皮秒說明了雷射擊發速率快、減少副作用;而755代表雷射波長。傳統淨膚雷射波長為1064, 因為對血紅素也會吸收,所以打完常會出血,增加皮膚受損,傷害越多,反黑、膚色不均機率就會增多。」
 
經研究,黑色素較易吸收的雷射波長就是755,該波長比較不易被黑色素以外的物質影響,能精準打在色素上,使755雷射波長的除斑效果極高。
 
第三個特點是蜂巢透鏡。林醫師分析,以皮膚病理學為依據,取下皮膚以顯微鏡研究,長期追蹤後發現,黑色素變多、活性上升是導致斑的原因之一,日曬、老化也會使斑變多。「年輕時防曬做得好,皺紋少、斑也少,不注意保養,過度曝曬、老化導致膠原蛋白流失,逼得皮膚得用黑色素來保護,所以肝斑患者易有色素擴張、血管擴張、皮膚敏感泛紅及膠原蛋白流失等問題。」

美國FDA認證的蜂巢透鏡能把雷射光集中火力,在皮下產生強大震波,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進而增加皮膚健康。「所以說,好的技術不只是除斑,還要養皮膚、重建皮膚健康,才是持久的除斑。」林醫師強調,取斑醫術已經從破壞醫術進展到增生醫術。治療兼顧保養才是王道。
 

技術儀器都講究 追求極致美
能將艱深的除斑概念及機器原理用如此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顯見林醫師常常對為斑所苦的病人分析。「身為皮膚專科開業醫,除了提供皮膚專科服務、有正確診斷的能力,還要懂得使用先進的器材與設備,就像是賽車高手開法拉利,技術與儀器都要追求極致,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除了專業,林醫師也認為除了用好機器,也要提供消費者具有美學品味的環境,治療時感受整體美好。畢竟,懂美學的人,能用近乎苛求的高標準把病治好、把人變美變帥。醫美就是醫學與美學結合,也是醫者的一種自我要求的極致態度。


採訪撰文/賴宛靖.本文特別感謝林亮辰皮膚專科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