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紅通通 醫美保養酒槽皮膚
歲末年終的聚餐邀約特別多,春節連假返鄉能與久違的親友團聚,但在溫馨喜樂的氣氛中,卻有些為皮膚疾患所苦惱的人特別痛苦,寧願深居簡出、婉拒社交互動,只因為臉上難以消退的大塊紅腫,總是讓人以為自己酩酊大醉,或是脾氣不好才會總是臉紅脖子粗。「『酒糟』這病名容易讓人誤會是酗酒或是對酒精過敏引起,但其實跟酒一點關係也沒有。」彭于賓醫師說明。「可別小看臉上的紅腫,這難纏疾病的確會引發社交恐懼症。」

臉紅難消就要注意
「如果臉部沒有過度曝曬、被風颳傷,卻突然變得很紅,持續未見消退,皮膚紅腫處還會感覺『蹦蹦跳』,這時就要去皮膚科看診,確定是否為酒糟在作怪。」彭于賓醫師指出,酒糟成因還不清楚,可能與體質、遺傳有關,也可能與毛囊蟎蟲等微生物有關。初期症狀是易臉紅、鼻子兩頰間出現蝴蝶狀斑,反覆出現,且頻率越來越高。「酒糟患者皮膚紅腫、出現丘疹,血管明顯擴張,感覺毛孔粗大,很容易被誤判為青春痘、皮膚過敏來醫治,不但無法根治,還會越醫越嚴重,一定要找皮膚專科醫師確診後再規劃療程。」

酒糟有哪幾種?
1.紅斑血管擴張型:臉頰內側、鼻子、額頭、下巴潮紅,是常見型態。
2.丘疹膿皰型:臉部生滿膿皰丘疹,為常見型態。
3.鼻瘤型:皮膚與皮脂腺增厚而形成局部腫瘤,例如酒糟鼻。
4.眼睛症狀型:酒糟患者過半數還伴隨有眼睛乾澀、流淚、刺激灼熱感、眼皮紅腫發炎等過敏症狀。

酒糟好發族群
1. 皮膚白皙的年輕女性易發病
2. 遺傳體質,天生屬於表層血管敏感者
3. 嚴重內分泌失調
4. 作息不正常
5. 愛吃辣、喝酒等刺激性食物的人

難纏紅斑根治無解
彭醫師說,酒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長期類固醇來治療,會讓已十分敏感的皮膚血管更加擴張。有些人以脈衝光、染料雷射、銣雅鉻雷射等方式治療,也無法根治。

近期,科學家成功發現治療青光眼、收縮微血管降眼壓的藥物竟能改善酒糟紅腫。「新藥含溴莫尼定 (Brimonidine)α-2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會與血管平滑肌上的α-2腎上腺素受體結合,促使周邊血管收縮使紅腫消退。該配方在1996年就已問世,如今科學家研發出藥效長達12小時的凝膠劑型,塗抹在患部能大幅改善症狀。」該藥能在30分鐘內使患處退紅,科學家以縮時攝影紀錄,明顯看見膚色變化,患者出門前搽藥,讓臉色維持12小時的白皙,可以正常工作、交友,擺脫尷尬的紅腫。「患者無須雷射,也不用搽或吃類固醇藥物、擔心發炎及微血管擴張等後遺症,也無須擔心搽酸類藥物讓皮膚變薄,可說是皮膚專科醫師能提供給酒糟患者的新選擇。」彭于賓醫師強調,新藥對改善血管擴張效果顯著,就連飽受青春痘膿包、皮膚過敏紅腫所苦的患者也躍躍欲試,建議要由皮膚科醫師診治後確定適用,開立處方箋再使用為宜。

 
彭院長提醒患者,即便退紅藥物能立即改善紅腫,但還是別忽略平時保養,切記別過度刺激皮膚,別用磨砂膏、毛巾或去角質產品,含有酒精保養品、用熱水洗臉或蒸氣浴都應避免,按時回診,才能將膚況控制在最佳狀態。

 
採訪撰文/賴宛靖.本文特別感謝/彭于賓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