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蕭彤雯
醫藥記者出身的知名美女主播蕭彤雯在前年以40歲高齡傳出第二胎喜訊而震驚各界,又因安胎之故,辛苦臥床高達120天後,終於在去年迎接這位貴客──小西瓜,本期蕭彤雯主播將分享這些日子的酸甜苦辣。

兒子是最美麗的驚喜
再次見到蕭彤雯主播時,仍舊美豔動人,散發著女性的自信風采,任誰也無法想像她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去年剖腹產下一子後,蕭彤雯甘願退居螢光幕後,放下原有的成就光彩,只為好好照顧小西瓜,這份犧牲在她心中是做為母親的榮耀,看見孩子在自己悉心照料下平安快樂的長大,已成為此階段最大的幸福。

不惑之年,再添喜訊
聊媽媽經之前,蕭彤雯憶起懷第二胎的契機,「當時大女兒美寶已經9歲,每次看著她就會想到同是獨身女的自己,偶爾會因為沒有伴而感到無助,因此,想再生個弟弟或妹妹陪她。雖然現在看似年齡差距很大,等未來兩人都長大,姊弟倆仍然可以互相扶持。」在這樣的念頭之下,她和老公提起想生第二胎的想法,但困難的不僅是40歲的高齡,更是兩人相處時間太短,由於先生在對岸工作,回台時間較少,想到僅試了第一次便成功懷孕,她說:「還記得當時看到驗孕棒上兩條淡淡的線,當下覺得它壞了!沒想到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成功懷孕,連醫護人員都嘖嘖稱奇。」

在40歲這個階段懷上第二胎,體力無法與往昔同日而語,孕期也是狀況連連,蕭彤雯表示,前3個月因為要養胎,醫生建議在家休息,但當時卻不斷生病,接二連三的腸胃型感冒而導致嘔吐不止,甚至咳嗽、嘔吐到臉頰與眼球都出血,原以為熬到第4個月就能逐漸平順,殊不知才是痛苦的開始,「懷孕快到第17週時,做了羊膜穿刺,沒想到隔天身體非常不舒服,立刻去醫院掛急診,當下被告知必須馬上住院,因為當時子宮收縮得非常劇烈,每2~3分鐘1次,但我一點都沒有感覺,本來醫生說只需要住院3天,但等我出院的時間已是生產完之後……」住院時原本是個冷颼颼的冬天,出院卻已進入炎熱的夏天。

這些日子以來,她不僅沒出過醫院,甚至連床都沒有離開過半步,確確實實臥床高達120天,更令人欽佩的是每3天必須重打一次點滴,然而,她的血管很難找,每次都至少得捱上3針才能進去,如此換算起來,120天內至少打了快200針,這還不包含抽血,「我整隻手都已經打到全部都是針孔,甚至還瘀青,像是吸毒犯。當時醫護人員還跟我說,如果找不到地方打針,就得要打腳。雖然痛苦難耐,但想著只要現在我多打幾針,可以讓我兒子少住幾天保溫箱,我就甘之如飴。」

住院的日子十分沉悶,蕭彤雯幾乎無法坐起,頂多抬高至30度就已是極限,當時是靠著家人、先生與女兒的支持才能一路走過來,「記得老公回臺灣時,都會來醫院陪我住,他會幫我洗頭與剪腳指甲,因此,我常笑說:『人家夫妻是古有畫眉樂,我們是有洗頭與剪腳指甲樂。』」其實不僅洗頭與剪指甲,她的老公也會在半夜時幫忙處理尿盆,雖然一開始突然被叫醒時會有起床氣,但經過溝通之後,先生便無怨無悔的悉心照料。

接踵而至的產後挑戰
在懷孕期間,讓蕭彤雯十分掛心的便是女兒美寶。那段長達半年的日子,由於自己無法陪伴與照顧女兒,使她對美寶有著深深的虧欠,但美寶成熟又懂事,未曾吵鬧或指責媽咪的不是,反而時常到醫院探望她,甚至曾做了一件令她大哭的事情,「因為臥床的關係,大小便都必須在床上完成,某次美寶來醫院看我,我正想要小便,原本讓美寶去請看護進來,沒想到她卻自己拿尿盆放在我的臀部下,甚至還拿沖洗器幫我沖洗,最後收拾得乾乾淨淨。當下看著這個需要被我照顧的孩子竟然在照顧我,內心的感動一發不可收拾,她離開醫院後我哭了好久好久。」

對於蕭彤雯來說,腹中的寶寶若能待到足月才出生是最好不過,不過,她卻在第33週時突然產前大出血加破水,正巧醫生當天早上7點鐘剛抵達臺灣,一下飛機就立刻飛奔醫院接生,「當時醫生希望能夠再拖幾天,因此,幫寶寶打了肺泡成熟劑,讓他可以多做一些準備後再出生,但當時狀況非常緊急,我兒子還是在隔天就來報到。」剖腹產的當天,由於蕭主播長期臥床,導致脊椎間被擠壓得毫無空隙,在打麻醉時,針一戳進去就扭曲,反覆插到第7針才成功,痛得她差點昏厥,再次有意識時,看見小西瓜的臉,她只想著:「我不能哭,因為我希望他看見媽咪的第一眼是笑著。」

生產完後又是另一個新階段、新挑戰。由於長期臥床的關係,蕭彤雯的肌肉萎縮狀況相當嚴重,腿部無法施力也無法走路,必須要坐輪椅。此外,姿勢性低血壓也讓她時常在站立時頭暈目眩、天旋地轉,苦了好長一段日子,雖然靠著復健已逐漸恢復健康狀況,但目前仍無法久走、久站,想到當年穿高跟鞋跑新聞的自己,不免感到惆悵,現在則抱著兒子走路當復健,也算是一種幸福。很多人都好奇為何她的身材依舊保持如此窈窕?其實她是遺傳到媽媽不易發胖的體質,懷孕前為42.5公斤,做完月子後卻變成41公斤,羨煞全天下的媽咪。「我在懷孕期間不太忌口,住院期間飲食也無法挑選,只能請看護在醫院附近買些麵、飯或潤餅捲,偶爾當老公回來才能吃到牛排。回憶起來幾乎餐餐外食,產後也並沒有特別調理,自然而然就瘦回原本的模樣。」

比起學業成績,品德更重要
小西瓜出生後,蕭彤雯對於兩個孩子的教養可說是不遺餘力,雖然兩人相差9歲,但老大美寶成熟懂事,不致於會爭風吃醋,甚至還幫忙媽咪照顧弟弟,但她很在乎女兒的感受,不希望讓女兒覺得弟弟搶走媽咪的愛。前陣子在社群網站上寫下一段話:「兩個孩子年齡相距大,最大好處是大的已經懂事、不會爭風吃醋,但麻煩的是兩個孩子的需求大不相同,襁褓中的小的需要抱抱、哄哄、餵ㄋㄟㄋㄟ,大的卻因為已經快10歲而需要更多的教育及導正。所以家裡常出現的畫面就是左邊叨念大的,轉過頭右邊就秀秀小的,這樣任誰都會心理不平衡啊!」

當兩個孩子對父母的需求不同時,家長必須特別注意,不要讓孩子認為是因為弟弟、妹妹的出生,導致爸媽態度轉變而對他們嚴厲。在管教的同時,要讓他們明白父母的愛如出一轍,「因為美寶已經上小學,某些行為舉止開始需要教育與糾正,該罵還是得罵,但我常會花時間陪她說話,或者在睡前與她聊天、摸摸她的臉和頭,並且告訴她:『媽媽很愛妳』。」

蕭彤雯不求孩子要考第1名及100分,但必須有禮貌、有教養、有責任感,從美寶小的時候,她就十分重視品格教育,「在女兒幼稚園的時候,曾因轉學而拒絕上學,當時我不斷地告訴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應該要做的事情,媽咪的責任就是照顧妳、養育妳,所以我必須上班賺錢,同時我也必須是個好員工,幫老闆把事情做好,而妳現在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只需要好好的念書,如果妳不去上學,就是沒有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媽咪就會生氣。』」比起學業成績,女兒面對責任的「態度」對她來說更顯得重要,比起一個好的結果,她更希望女兒可以無悔於自己做過的努力。「雖然女兒在家裡時東西仍會亂丟,但在學校卻常常被選做小隊長,被派出去參加許多比賽,此時我才驚覺原來我的女兒已經變得如此可靠。」蕭彤雯補充,每當被賦予責任,女兒總是不求自己出風頭,反而思考如何才能帶領大家獲取榮耀,她相信美寶在這些過程中,會學習壓力調適及挫折適應力。

正因為大女兒乖巧懂事又聽話,才能讓她安心地照顧二寶。由於小西瓜現在僅6個月大,能做的事情並不多,但她仍非常享受母子兩人每天的相處時光,「我非常喜歡對著兒子說話,雖然他聽不懂,但我還是一直說不停,每天抱著他、唱歌給他聽,動動他的手與腳,漸漸發現他其實也在模仿自己,特別是因為我愛說話,小西瓜也會常常發出各種聲音,感覺像是快要可以講話般激動。」雖然兩個孩子的年齡相差甚鉅,能一起做的事情並不多,但蕭彤雯會安排假日時間,帶著小西瓜一起去公園散散步、看美寶學溜冰,爸爸則在旁邊運動。對於她來說,不求富與貴,只要像這樣能擁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便是人生中最大的滿足,未來她更準備將懷孕以來的心路歷程,製作成一本工具書,與作家的身分與大家相見。


採訪撰文/陳怡均
梳化/JOAN彩妝造型藝想世界
造型/Lezis
服裝與飾品品牌/媽媽:Moda流行製造機、私人提供
        小孩:steiff、私人提供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6年0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