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孕期乳房脹痛 中西醫出招
乳房作為哺育寶寶的生命泉源,在母親身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孕期荷爾蒙變化往往會讓乳房脹痛不適。緩解乳房脹痛的方法眾說紛紜,有人主張冰敷,有人則認為要熱敷,還有人提出冷熱敷交替最有效。到底乳房脹痛該怎麼「敷」?又該如何用食療緩解疼痛感?本文將中西醫觀點並陳,讓孕媽咪輕鬆解決乳房脹痛的問題。

乳腺快速增長乳房脹痛高峰期
在孕期,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乳房變化的時間也不一致;有人在懷孕初期乳腺即開始穩定發育,有人則是直到產前才發育乳腺。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表示,其實在懷孕的那一刻,乳房開始為哺乳做準備就會變得比較敏感,有時還會有刺痛的感覺。一旦乳房組織受到泌乳激素與黃體素刺激增長,即可能出現類似經期前乳房脹痛的腫痛、不適感,通常在前三個月就會有明顯症狀。而在懷孕第2個月後(約8~9週),乳頭會明顯變大凸起,乳暈範圍變大、顏色變深,上方還會有一粒粒凸起物(此為增生的乳腺管),乳房油脂腺變得肥厚,表面也可能出現妊娠紋,有些孕媽咪甚至會開始分泌初乳。進入第二孕期,乳房刺痛的感覺降低,但乳房仍會持續脹大;而到了第三孕期,大部分媽咪會開始分泌少量的初乳。

不少媽咪誤以為乳房疼痛只會在哺乳期或孕晚期出現,但如前述所言,一旦荷爾蒙開始變化就有可能出現乳房疼痛的症狀。王文中主任指出,有人甚至在尚未察覺懷孕前就開始有脹痛感。孕期乳房疼痛的部位有可能在乳房任何一個位置,有人還會擴及腋下。不過最常見的疼痛部位還是在乳腺組織聚集的外側上方處。乳房脹痛的高峰期通常落在乳腺快速增長的時候,相對的,若乳腺以緩慢的速度增長,孕媽咪就較不容易感覺疼痛。孕期乳房脹痛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除非有發炎現象,但孕期乳房發炎的機率非常低,一般是哺乳時才會出現乳腺炎。

乳房皮膚凹陷恐是惡性腫瘤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前(2014)年公布十大癌症死亡率,女性乳房癌死亡率高達第4名。雖然乳房在孕期形成腫瘤的比率不高,但仍有可能發生。孕媽咪若在乳房上摸到腫塊,就應赴乳房外科釐清其為良性抑或惡性腫瘤。許多人不太能分辨腫瘤的危險性,王文中主任表示,孕媽咪在就診前可以先做簡單的檢查。惡性腫瘤會和周遭組織連結,因此會移動、大小維持不變的腫塊多半不會有問題;反之,不會移動且逐漸變大的腫塊產生問題的機率就比較高。另外,假使在兩側乳房的多個部位摸到一個個小腫塊,即有可能是多發性的纖維囊腫,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比較低;但若腫塊上方的皮膚攣縮、凹陷,就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纖維囊腫最常見
良性乳房腫瘤以纖維囊腫最常見,乳房組織受荷爾蒙變化影響會產生不規則狀結節。另外在臨床上也很常見的乳房纖維腺瘤則是無痛易滑動的腫塊,表面平滑,是乳房間質細胞增生所引起,好發在30歲以下的女性。兩者與乳癌的連動性皆不高。至於葉狀腫瘤,由於有可能轉變成惡性腫瘤,須對腫瘤做切片採樣或抽吸以確定其為穩定狀態。王文中主任說,纖維囊腫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纖維腺瘤與葉狀腫瘤則須切片檢查組織血液未來是否可能有異常變化,如有變化可能,須切除腫瘤。

乳暈長紅斑小心乳腺濕疹樣癌
惡性乳房腫瘤通常藏在乳腺管中,以乳小葉原位癌(lobularcarcinomainsitu,LCIS)和原位導管癌(ductalcarcinomainsitu)最常見。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種較少見的乳腺濕疹樣癌(eczematoidcarcinomaofbreast),其症狀類似溼疹,乳頭及乳暈會出現慢性濕疹樣改變,亦稱作上皮瘤樣濕疹;乳房受到刺激會有搔癢感,乳暈周遭也會有紅色斑塊,許多人誤以為是濕疹,但其實是乳腺管中的癌細胞在作祟,孕媽咪要特別留意,必要時應做切片檢查。而除了腫塊,如果乳頭分泌的初乳中含有血絲、乳頭在沒有擠壓的狀態下自動流出分泌物也要及早診斷治療。

孕期胸罩寬肩帶無鋼圈最佳
由於孕期乳房極為敏感,稍微磨擦就會疼痛,假使穿戴的胸罩沒有足夠的支撐力或過於緊繃,即會加重乳房的不適感。為免乳房變大後時常晃動磨擦,建議孕媽咪前三個月穿著比孕前尺寸稍大的胸罩(以無鋼圈內衣為主)固定乳房,懷孕中期則可以開始穿孕婦專用胸罩或無鋼圈、寬肩帶的運動型胸罩,並適時調整肩帶的鬆緊度。另外也應儘量選擇純棉的胸罩,如此較不易刺激乳房、與乳房產生磨擦。

細肩帶鋼圈內衣孕期不宜
孕媽咪應避免穿有鋼圈、細肩帶的內衣,以免壓迫皮膚、讓肩部皮膚凹陷、乳房緊繃

舒緩緊繃感可做肩頸伸展操
有人會用按摩或熱敷的方式緩解乳房疼痛。對此王文中主任表示,假使乳房疼痛但不會很脹,熱敷墊的確可以緩解疼痛;但若乳房急性脹痛,建議用冰敷降低乳房血液循環以減輕脹痛感。有人提出冷熱交替使用,這部分並無嚴謹科學根據,不過只要能緩解疼痛,孕媽咪都可以嘗試。另外他強調,按摩會導致子宮收縮(對產後暢通乳腺管也沒有幫助),使脹痛情形惡化,不建議孕媽咪採用。陳文娟主任則就中醫理論提出不同看法。她表示,除非後期感覺不適,否則孕期適度按摩應不致引發宮縮。而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中醫認為身體疼痛代表那個部位的「氣」不通;氣血得寒則凝、受寒就會凝固,冰敷可能會導致氣血循環更差,因此用冰敷緩解脹痛治標不治本,反會讓氣血凝滯,讓疼痛症狀惡化。她補充,除了按摩外,此時也可以做肩頸伸展操、擴胸運動緩解乳房的緊繃感。如果乳房脹痛到無法忍受,則可以服用安全係數較高的止痛藥加以緩解。

 
孕期乳房脹痛兩大類型
肝鬱氣滯型
肝腎陰虛型
症狀
孕期乳房脹滿疼痛而硬,甚則痛不可觸衣;或陰中抽痛,或常喜歎息,煩躁易怒,胸脅少腹脹痛。
症狀
煩熱、睡不安寧、咽乾口燥、口舌易潰破、手心熱、身體消瘦等。
藥方
主方加味逍遙散。
藥方
主方一貫煎加減。
目的
疏肝解鬱、理氣和胃。
目的
滋腎養肝、和胃通絡。
資料來源/陳文娟主任整理/嬰兒與母親雜誌編輯部

孕期檢查乳房沐浴後最佳
孕媽咪可以在沐浴後檢查乳房。檢查方式是將手指併攏,從乳暈處以順時針方向按壓、往外繞圈擴大檢查,檢查到最外側再依序從乳房下緣連接肋骨處、乳房側方腋下、乳房上緣再回到兩乳中間檢查。基本上一個月檢查一次即可。在清潔上,懷孕前期和中期只要按照一般的清潔方式。後期開始分泌初乳,乳頭與乳暈可能殘留分泌物,沐浴前可拿棉花棒沾水輕輕拭去乳頭上的黏膩分泌物。有媽咪會用肥皂或沐浴乳清潔泌乳處,然而若過度清潔乳頭,乳頭會變得太乾燥而在之後哺乳時龜裂。陳文娟主任提醒,頻繁清潔乳頭還可能引發子宮收縮,孕媽咪若在清潔過程中感覺肚子有便意(宮縮徵兆),就應立即停止。

降低脹痛感高鹽高鈉咖啡因OUT
在孕期,體內水分增加會讓乳房鼓脹,此時應避免攝取高鹽高鈉的食物,以免讓水分積存體內。咖啡、紅茶、綠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品也要少喝。另外,含有反式脂肪的鬆餅、餅乾、蔥油餅、油條、冰淇淋、漢堡、起司蛋糕、爆米花、酥皮濃湯、薯條等會加重脹痛感,最好也少碰為妙。想緩解乳房疼痛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的新鮮蔬果,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堅果五榖類也可以緩解雌激素產生的副作用。

中藥材調理可服用佛手陳皮
以中醫觀點,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少陰腎經起於足心湧泉,由內廉而上,在太陰經後行入乳內,傍近膻中。因此一切乳房疾病皆可從肝胃調治。孕期乳房脹痛的病因主要是肝氣鬱結或肝胃氣滯,其次是衝任失調,肝腎陰虛。治療宜以調肝理氣、和胃通絡為主。孕媽咪可服用疏肝健脾的佛手、芍藥、青皮、陳皮等藥材。另一方面,衝任二脈起於胞中,上關元至胸中。故乳房也與腎及衝任、子宮有密切關係。懷孕時氣血從衝任下注至胞宮(即子宮),肝經和胃經的氣血即會不足,疏肝養血、健脾胃的加味逍遙散有助孕媽咪養護肝經和胃經,自然也可以緩解乳房的不適。而加味逍遙散也可以緩和孕媽咪煩躁或焦慮的情緒。此外,中醫在孕期開藥並重「治病」與「保胎」,因此針對乳房脹痛的媽咪也會開疏肝理氣、氣味芳香的紫蘇梗。孕媽咪可以一次拿一個禮拜的份量,約3~5錢,一天使用3克(紫蘇梗內含揮發油,最好不要浸泡超過15分鐘)。陳文娟主任表示,這些藥材大多以治療經絡為主,無礙子宮運行,孕媽咪可以安心使用。

在孕期一旦出現乳房脹痛的感覺,首先要調整內衣穿著,因為很有可能是胸罩不合導致脹痛。再來要檢查乳房是否出現懷孕前沒有的腫塊,以確保乳房健康。只要善加清潔、挑選適合的孕期胸罩,並定時做自我檢查,待孕期、哺乳期結束,乳房自然會回復原有的狀態。

王文中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總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現職: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陳文娟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西醫雙主修醫學士、彰化師範大學統計資訊研究所碩士班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婦科主任、台灣中醫診斷醫學會會員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婦科主任陳文娟
插畫/日光路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