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猝死 1歲半下嬰兒勿趴睡
想讓小嬰兒擁有漂亮頭型,許多父母都讓寶寶趴睡,但趴睡容易造成嬰兒呼吸終止造成憾事,小兒科醫師提醒,趴睡容易造成小寶寶呼吸終止,最好還是仰睡比較安全。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趙露露表示,根據醫學統計顯示,罹患嬰兒猝死症的案例,有絕大多數的嬰兒呈趴睡姿勢,因此她呼籲所有新生兒的爸爸媽媽,千萬不要讓1歲半以下的嬰兒趴睡,甚至連側睡也不宜,以避免嬰兒因無法抬頭與轉頭,而造成窒息的憾事。

趙露露說,在已開發國家,嬰兒猝死症是除了先天性畸型及早產外,為嬰兒的第三大死因。由於新生兒的肌肉力量不足,如果趴睡,萬一遇到缺氧狀態,嬰兒通常無力抬頭或轉頭,所以嬰兒趴睡會比仰睡增加10多倍的猝死風險。

另外,趙露露也說,許多父母也會讓寶寶側睡,側睡雖然較趴睡安全,但因姿勢不穩定,隨時會滾翻成趴睡姿勢,所以危險性仍比仰睡多兩倍。

嬰兒猝死症好發於較冷的季節,目前時序已漸入冬,所有新手爸媽更應特別注意嬰兒的睡姿,以避免發生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