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裡的真善美(下)
幫助病人是最大的成就感和收穫 
佳明眼科醫師 陳寶全
陳寶全醫師從事眼科工作已逾二十年,他專精眼科白內障、近視雷射及視網膜手術,曾到日本大阪大學、京都大學學習視網膜手術以及德國德勒斯登大學學習近視雷射手術進修研習。他說,過去在醫院服務時,常有病患因為高度近視、車禍受傷或糖尿病導致視網膜剝離需要緊急開刀治療,每一次,都抱著全力以赴的心情,盡最大的力量讓病患重拾光明和信心。

談到行醫的緣起,陳醫生提到,因為眼科的檢查和治療會運用到許多儀器如驗光機、眼壓機、角膜厚度儀、視野機等,讓他很感興趣,進而選擇眼科工作而且樂此不疲。十年前自行開業之後,目前診所主要是以白內障手術和近視控制及治療一般眼疾為主,而且口碑遠播,許多定期回診的病患遠從台北、高雄前來,陳醫師體恤他們舟車勞頓的辛苦,曾經推薦當地的醫生,但病患還是寧願跑來台中找他看診,讓陳醫師覺得很感動。

「盡最大努力去完成每件事」是陳醫生的座右銘,尤其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白內障手術的傷口已縮小許多,讓病人的活動力變好,隔天就能上班,即使是從勞力工作或務農,也能在短時間內復工。陳醫生曾經幫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嬤開刀治療白內障,阿嬤的視力改善許多,連看電視都感覺家人好像換了一台全新的彩色電視機,讓阿嬤好好的觀賞。

陳醫生提到,醫生的工作在幫助別人,每次幫病人開完刀,看到他們視力變得更好,日常生活不用依賴家人,就是最大的成就和收穫。

從小立下心願 要讓病患重見光明
高陽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昭杰
在實習階段分科別前,陳昭杰醫師就已經選擇要投入眼科醫師的工作,事實上,這個決定早在小時候就已萌芽。因為家族中有長輩飽受眼疾之苦,由於眼睛看不到,幾乎是足不出戶,當時他就了解眼睛是「靈魂之窗」,看不見是一件很悲慘的事。

能夠讓有眼疾的人們重見光明,一直是陳醫師的願望,在為病患治療時,他始終本著「毋枉毋縱」的態度去為他們檢視病情,他更深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道理,當病患前來看診時,一定會詳細檢查,並且讓他們了解,目前情況如果放任不管,將來可能會產生什麼樣更嚴重的後果,才能防患於未然,除非是一些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其他後天造成的眼疾,以現在如此進步的醫療技術,幾乎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執業已21年的陳醫師,行醫過程讓他最有成就感的是,當疾患重見光明時,那種欣喜若狂的表情。曾有一位60幾歲,幾乎已看不見的中年婦女來到診間,經陳醫師檢查,她的白內障情況已經很嚴重,他研判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年了,但或許有其苦衷,才會拖那麼久才來診治,她接受陳醫師的建議動手術,結果順利成功,這位婦人發現自己竟然看得見眼前的景物,感動地直向陳醫師表達謝意。

陳醫師總是特別用心去做,這麼多年來如一日,他感受到病患的回饋往往是超乎想像的,不僅讓他的生活感到滿足,更是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