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板矯正磨牙 醫:治標不治本
夜間磨牙總擾人清夢,許多人會配戴咬合板矯正;但醫師指出,咬合板只能避免牙齒磨耗,長期未改善還可能加深法令紋、國字臉,有研究發現,夜間磨牙也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警訊,改善病因就能根治磨牙。
 
牙齒壞光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賴智信表示,現代人壓力大,臨床看診發現許多人常因夜間磨牙所苦。夜間磨牙的力量很大,但睡著時不自覺,往往會造成牙齒裂痕、磨耗甚至崩壞,引起一連串的問題,包括酸軟不適、牙周組織破壞,容易罹患齲齒、牙周病。
 
磨牙變老變醜
不只如此,賴智信強調,磨牙還會導致顳顎關節軟骨與韌帶錯位,或不可逆的損傷產生後果,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等,使法令紋加深外看起來更老,咀嚼肌變壯形成國字臉。
 
改善睡眠有解
如何改善磨牙?賴智信指出,有研究發現,夜間磨牙者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當睡覺停止呼吸時,大腦指示利用磨牙動作,讓下顎移動打開呼吸道,是一種保護行為;若隨意戴咬合板能矯正,恐讓口內空間變小、更難呼吸,使磨牙更嚴重,建議尋求睡眠門診評估,找出問題對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