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魚大肉!? 中醫師教您健康防守
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不免大辦年貨,準備琳瑯滿目的食品,餐桌上滿是海鮮、大魚大肉鋪張迎新年。今年的年假長達九天,除了團圓享受佳餚,年節出遊在外大啖外食也少不了,要怎麼吃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或腸胃不適等症狀?資深中醫師李政育表示,掌握「多蔬果、多纖維、多運動;少鹽、少油、少糖」的“三多三少”準則來為健康把關,如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更要嚴守原則。
 
過往經驗,每年只要一到春節期間,急診門診病患就會提升約三成左右,其中不免因暴飲暴食造成的腸胃不適、上吐下瀉等因素送醫,此外因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之患者,在大魚大肉後造成血壓標高送醫的也不在話下,近幾年更出現不少患者因為飲酒過量,加上情緒高亢、熬夜無眠,年節日夜溫差大所引發心肌梗塞而暴斃的青壯年案例。為能順利歡樂過好年,醫界專家都呼籲民眾,年節歡慶適可而止,別過度放縱,飲食最好維持七、八分飽就好。
 
李政育中醫師說明,現代人因外食多,飲食不受控,造成受到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痛風以及肥胖症所苦者不知凡幾。據統計,年節期間,每個人可能平均增加1.7公斤的數據來看,如不在短時間內調整體內基礎定點,身體機能將可能在潛移默化中,習慣新的飲食習慣,不自覺地導致肥胖。此外,研究發現,暴飲暴食後2小時發生心臟病的危險機率增加4倍,因此當在飲食後如出現頭暈、腸胃不適、胸悶氣急、腹瀉或便秘等現象,就必須多加注意,適度休息,症狀重者應盡快就醫,進行正確處理,以防延誤。
 
中醫師李政育也提醒,掌握食物均衡選擇的原則,務必記得細嚼慢嚥,以免假期愈長,血糖、血脂肪及體重愈高。年節期間除了蔬果的攝取、食材的新鮮掌控,水份補充更不可少,享受美味佳餚後,可用紫蘇葉、生薑、陳皮和山楂熬煮簡單中藥茶飲,幫助消化和消脹氣,減緩腸胃脹氣、幫助消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