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問題日益嚴重 預防防治雙管齊下

「菜瓜布肺初期徵狀不明顯,一旦發現,往往已到後期。」台大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提到自己這段時間致力的研究時說,藥物的發展讓這種病症有了新機會,患者的人數超過原先預期,都讓余忠仁醫師希望可以建立登錄系統,希望能夠對患者有更多的了解,也讓患者,甚至不同專科的醫師能夠對這一種疾病有多一些了解,增加早期診斷的機會,以盡早治療。

八仙塵暴衝擊醫界 屬多科照顧案例
台灣醫學會秘書長余忠仁醫師談起去年對於台灣醫學會最大的衝擊,他表示無疑是八仙塵暴事件。他的臉神頓然沈靜下來,「這是台灣第一次碰到的大型多科照顧的案例」他回憶當時的情形,以台大為例,整形外科的專科醫師忙碌於手術間,內科及其他科別的醫護人員則負起照顧住院患者的責任。他表示,不只是醫療體系,政府的調度及對於資源的取得、分配都讓傷患的病情可以得到適時的治療,也是對於台灣醫學界的一次整合工作。他補充,即使是SARS流行期間,大都落在內科,這一次是真正的多科照顧。

空汙影響日益嚴重 汙染源頭仍須改善
隨著健康意識的提升,民眾對於健康與生活品質的要求日益提高。醫師以為,今年對於空汙的關切將有增無減。他表示,空汙的情形的確日益嚴重,「相信嗎?埔里竟然是空汙情形嚴重的地點之一,埔里,不是應該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嗎?」他談起,埔里的空汙來自周遭的環境,可是,根據研究,只有40%的空氣污染是來自於外界,也就是說,有60%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是可以改善的,如抽菸的人數、交通工具的污染情形可透過政策都有機會再改善,他呼籲政府除了以行政措施改善現狀外,也可以增加研究經費,增加對空汙預防的了解。

余忠仁醫師指出,空汙不只是對於小孩的成長會造成影響,許多與年紀相關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也都跟空汙的嚴重性有關,不加強相關的防治及改善,也就增加了未來健康照顧的成本。

余忠仁醫師也專注於肺癌的研究,到目前為止,已經可以知道的是,肺癌的形成似乎的確與基因有關;他指出,華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多年旅居國外,可是致癌症狀仍然是東方人的型態,都讓這個假設逐漸得到證實,標靶藥物讓肺癌的患者有了較長的存活時間,新近發展的免疫治療更可能帶來新的機會,讓大家的健康得以延續,生活品質得以改善。

【醫師小檔案】
余忠仁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現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
專長:呼吸道疾病,肺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