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 八旬老翁險喪命!
時逢進入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時期,除了需要小心感染流感外,更要注意流感後併發的細菌感染,若不小心可能會威脅性命!
 
高齡82歲的楊先生,平時患有心臟方面的問題,某日出門,突然感覺一陣暈眩便昏倒在路邊,經善心路人協助送醫。檢驗後發現竟是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白血球甚至飆高到一般人4倍之多,經醫師安排住院治療一個月後才回復健康。
 
流感危險 更要留意併發症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的好發族群為孩童跟長者,長者如果同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更是高風險族群,感染肺炎鏈球菌後更會增加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的風險,死亡率大幅升高,可別輕易忽略。
 
吳憲林醫師指出,社區型肺炎中因細菌感染而導致肺炎的病例中,約三成是由肺炎鏈球菌感染所引起,而秋冬季節流行性感冒猖獗,若流感續發肺炎鏈球菌感染,恐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出現侵襲性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肺炎鏈球菌初期症狀易忽略 疫苗可預防
他進一步解釋,肺炎鏈球菌感染常出現咳嗽、頭痛、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需注意的是,若平躺時咳得較嚴重、咳嗽咳出鐵鏽色的痰或發燒超過三天以上,就該特別警覺並盡快就醫求診。吳憲林醫師表示,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18歲以上高危險族群,以及所有65歲以上成年人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65歲以上曾經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者,建議補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兩劑間隔一年以上。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長期關注健康議題,並與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合作,一同舉辦健康講座,關懷民眾健康,活動吸引許多長輩前來參與,期盼吸取專業衛教知識,健康的度過寒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