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化療 助轉移性乳癌患者維持生活品質
由於醫學的進步,乳癌治療已有很多武器可以使用;尤其是轉移性乳癌,因為有口服化療藥物能夠降低副作用,進而能維持乳癌患者的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有一名三十多歲年輕女子,在接受乳癌治療後,又再轉移,但是她很怕再面對傳統化療時所出現的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所以選擇口服化療藥物來治療,不但沒有掉髮,沒有噁心和嘔吐,甚至可以如正常人一樣照常上班。

乳癌復發或轉移 最怕化療副作用
乳癌病人最怕聽到復發或是轉移,尤其是想到得要承受再一次化療時的各種副作用,往往令患者心生畏懼,許多患者甚至會放棄治療;國立成功大學外科部副教授兼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郭耀隆表示,其實,乳癌治療目前已經有許多藥物可以選擇,有一種口服化療藥物,早已普遍用在轉移性乳癌治療,而且副作用較輕,不容易產生掉髮的困擾。

傳統化療治療乳癌,是以針劑注射血管,必須到醫院報到;郭耀隆醫師說,首次乳癌化療的療程大約半年可結束,但是復發或轉移乳癌,以傳統針劑化療,必須一直持續治療,有些病人甚至得持續治療好幾年,除了掉髮問題,還可能發生周邊神經病變,手腳嚴重發麻,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口服化療 在家服藥過正常生活
郭耀隆醫師指出,在所有癌症治療中,以乳癌的治療進步最快,即使是轉移性乳癌,都可以經由治療後使病況控制良好,維持生活品質!

口服化療可以在家服藥,相較於傳統化療,由於不用人工血管,也不用到醫院打針,確實是比較方便。郭耀隆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年長的乳癌患者,由於生活上照顧不便,或是交通不便利,也較適宜選擇口服化療;此外,對於已經使用過傳統化療,但卻無法控制病情,或是使用傳統化療,出現嚴重的心臟毒性與肝毒性,致使無法用針劑治療的乳癌病人,也可建議改用口服化療,取代傳統的針劑化療。任何治療都需視病人狀況及病情來作整體考量,因此郭耀隆醫師建議治療前應與主治醫師及醫療團隊充分討論和溝通,來擬定對病人最佳及最適當的治療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