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政治僵局+經濟疲弱 泰股Q1宜謹慎以對
東協股市2015年表現差強人意,尤其泰國SET指數去(2015)年下跌18.41%,表現遠差於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8.36%的跌幅(以新台幣計價),究竟這樣的頹勢是否有反轉機會呢?對此,投信法人認為,由於泰國整體經濟復甦力道有限,加上總統大選日期依舊懸宕未決、國際油價持續低迷等不利因素,建議投資人今年第1季對泰股走勢應謹慎以對。
 
野村泰國基金經理人黃靜怡分析,受到泰國政治改革停滯不前、油價不斷破底、農作遭逢乾旱等3大利空,嚴重衝擊泰國經濟基本面與股市投資信心,導致泰股去年表現不佳;此外,外資於2015年再度賣超泰股43.72億美元,為連續第3年站在賣方,且幅度超過2013年和2014年平均的36.51億美元水準,亦是拖累股市的原因之一。
 
黃靜怡進一步指出,以現階段種種跡象觀察,泰國景氣春燕恐怕沒那麼快來到,儘管政府擴大基礎建設支出可望支撐經濟成長力道,然規模為政府投資4倍的企業私人投資在產能利用率與出口展望均偏向低迷,預期今年轉強空間仍將相當有限。

此外,黃靜怡說,經濟產值佔比約1成的泰國觀光市場預估今年增長幅度將回穩至10%左右,儘管表現仍突出,但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將不如去年,因此2016年的泰國實質GDP成長率將僅維持2.5-3.0%左右溫和復甦態勢。

 
泰股短線應謹慎,但長線仍有翻身機會。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鄭宇廷認為,泰國政府預計今年4月將推出憲法草案、7月舉行公投,若公投順利通過新憲法,明(2017)年可望進行總統選舉,有助政治局勢穩定與明朗。建議投資人接下來可觀察振興方案的實際成效,若有正向的數據,將能提振市場信心,尤其經過先前修正,泰國股市基期較低,有機會在利多消息釋出時直接反映。
 
他也提醒,原物料價格仍在相對低檔,加上新興市場的貨幣仍較為波動,重押泰國的風險較高,建議透過股債平衡的組合基金,可擴大區域布局,將具成長性的市場與區域納入投資組合,並視市場狀況靈活調整,同時建立債券部位,可增加收益並提供下檔保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