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期便秘恐發重疾 中醫調理可改善
嬰幼兒常有便秘狀況發生,不過家長可得謹慎注意,如果長期便秘,且狀況不得改善,恐怕讓孩子對營養吸收造成阻礙,更可能影響孩子在學習與人際關係上的狀況。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表示,以中醫來治療小兒便秘,除了吃藥改善體質,可以有效的促進腸道的蠕動之外,配合正確的按摩推拿手法也是常能發揮不錯的輔助效果。

外科手術後不明腹瀉 中醫療法重返健康
曾有一歲四個月大的女童,罹患先天性巨結腸症,雖然經過外科手術治療完成。但卻因為不明原因反覆腸炎與腸阻塞,住院二十次,已經雙向造口處置。導致食慾不佳,氣色不好外,排便常有綠黃色的排泄物,且有嘔吐症狀,便秘與腹瀉交替發生,讓女童的身體相當虛弱。經過醫師診斷後,確定為脾虛肝鬱,夾有食積。處方以參苓白朮散合小柴胡湯加減,同時請父母每日後背俞穴按摩。經調理兩周後,女童的症狀也改善許多,便秘與腹瀉的狀況也減緩許多。

腦麻患者長期便秘 服藥佐按摩可改善
還有另一名八歲女童,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從小到大就有便秘的狀況,但家長並未協助就醫診治。後來經過中醫診治,發現女童有合併先天性大腦白質空洞化、視力與聽力障礙,且有腎臟水腫,大小便不能正常排泄的狀況。中醫師診斷為鬱熱傷津便秘。以小柴胡湯合甘露飲作為處方,經過只是服用以後,女童不僅氣色變好,甚至大小便狀況也大幅改善。

許堯欽博士建議民眾若發現家中孩子有便秘情況,可以適當的調整改變餵養習慣,除了改變飲食內容和加強營養補充,更應該加強關心與輔導小兒心理問題。此外也得教育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夠標本兼顧的矯正小兒便秘。許堯欽博士也提供了簡單的腹部按摩法,建議家長可以在人體背部的肝膽脾胃俞穴區域(第八節胸椎至第十二節胸椎旁開1.5至3吋的區域)進行推拿或指壓。每次5-10分鐘,每天三次;也可以在蹲馬桶時,順著肚臍(神闕穴)周圍腸道的走向(順時鐘方向)給予輕柔的按壓,都會有效的達到促進腸蠕動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