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黃酮類的水果有助於控制體重
根據哈佛大學發表在2016年1月《英國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來自蘋果、梨、洋蔥以及其他水果和蔬菜的黃酮類(Flavonoids)能改善體重的控制。

研究人員監測3個前瞻性群體研究中124,086位參與者體重的變化與攝取七種不同黃酮類化合物的量,包括黃酮醇、黃酮、黃烷酮、黃烷-3-醇、花青素和黃酮類的聚合物。在1986年〜2011年之間,參與者每4年自我報告其間的體重變化。

結果摘要如下:
1.     在校正其他的生活方式因素的同步變化之後,包括飲食的其他方面、吸菸、和運動,大部分的黃酮類包括黃酮醇、黃烷-3-醇、花青素和黃酮類的聚合物攝取量的增加,與每四年間的體重變化呈現負相關。
2.     匯總3個群體研究的結果,體重減輕幅度最大依序為花青素(-0.23磅;95%置信區間-0.30〜-0.15,每天增加攝取10毫克的標準差),黃酮類聚合物(-0.18磅;-0.28〜-0.08,每天增加攝取138毫克的標準差),和黃酮醇(-0.16磅;-0.26〜-0.06,每天增加攝取7毫克的標準差)。
3.     在調整纖維的攝取量之後,花青素、原花青素和總黃酮聚合物與體重的相關性仍然是顯著,而其他的黃酮類的關聯性被減弱,不再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該研究顯示,與那些攝取黃酮類最少的一組相比,那些從漿果、柑橘類水果、和辣椒攝取黃酮類最多的人比較能夠維持自己的體重。攝取較多富含黃酮醇、黃烷-3-醇、花青素、和黃酮類聚合物的食物有助於成年期體重的保持。

結論指出,這些發現讓人相信每天多攝取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干預是預防肥胖和肥胖後遺症的有效方法。

參考文獻:
Bertoia ML, Rimm EB, Mukamal KJ, Hu FB, Willett WC, Cassidy A. Dietary flavonoid intake and weight maintenance: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s of 124 086 US men and women followed for up to 24 years. BMJ. 2016;352:i17.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3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