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過年沒胃口? 堅果豆奶漿補熱量
年菜大魚大肉、油膩膩,正在接受治療的癌友,看了反而倒胃口、食不下嚥,但體重下降恐中斷治療,到底該怎麼辦?營養師陳冠蓉建議,家人可準備一杯由黃豆、糙米及綜合堅果的豆奶漿,補充熱量、蛋白質及植化素,維持體力又能對抗癌細胞。
 
癌友飲食兩樣情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癌友過年飲食最怕吃不下或攝取過量,正在接受放化療者,可能有味覺改變、腸胃不適等副作用,聞到油膩膩的年菜就沒食慾;而結束治療的癌友可能有胃口,但因高糖、高脂食物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增加癌細胞復發的機率。
 
首重維持體重
陳冠蓉建議,胃口不好的癌友,首重維持體重,不用特地限制飲食,除了同時患有高血壓、腎臟疾病者,鹽份要嚴重控制外,「只要能吃、吃得下,任何食物都沒關係」,藉由各種辛香料促進食慾,如辣椒、胡椒等,提升食物的攝取量。若仍沒有胃口,可利用黃豆、糙米及綜合堅果,打成豆奶漿,補充熱量及蛋白質,以及各種蔬果打成的蔬果汁,多攝取植化素有助對抗癌細胞。
 
高脂高糖 癌細胞易復發
至於食慾良好的癌友,陳冠蓉提醒,年菜通常大魚大肉又油膩,攝取過多不利預防癌症復發,建議先吃蔬菜再吃肉類,較不容易攝取過量;而零食類如花生糖、芝麻糖,這類高糖食物容易使身體出現發炎反應,造成癌細胞容易復發,不建議多吃,嘴饞時可吃綜合堅果,補充植化素、不飽和脂肪酸,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要注意每天一把為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